在读书这个问题上,我控制不来我的思维。有时候买书时明明喜欢的回家看上两眼丢在一旁,而有的书简直是饥渴之读。曾经考虑是不是因为晦涩难读才有此感觉,多次试过之后方知不是,决定权在书中。看这本书还是王副总理推荐的,当然是看报纸上来的,如果能直接面荐,我不得了噢了!此书两天读完,疯狂直至,收获非浅……
清朝的历史在人们的视觉上和听觉上已不再新鲜,即使不学史的人也能评说一二,如果还按老套路出牌,终觉无滋味。作者挖掘新意,此相国听为初次——陈廷敬,以康熙朝为背景,着重官场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是是非非,影射现今,不失是一部好作品。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贪,在历朝历代皆为本色,不贪反而为特色,只是清朝更为突出。陈廷敬这方面洁身自好,一是家里出身殷实,另一个就是自律较好。两者虽说都很重要,但后者更为突出,有多大的胸怀能成多大的事,自律为本。书中陈廷敬的弟弟两次收钱也是因为交际之用,也并不本质上的问题。从这一点看来,当官者是不是也能从家庭资产考虑,见过钱和没见过钱的反映出来是不一样的。人到四十就有所考虑了,就会为以后着想。我以前不承认,现今还没到四十,就开始准备养老的钱了。不信你试试看,人到中年你做事情就不会激进了。
人生只要努力总是有机会的。陈廷敬的发迹是因为个人的优秀才干,而且两次化险为夷都与此有关。再加上以后卫相书告诉他要学会“等”都有关系。你要想生命不白白度过,就要在上学期间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这是有普遍性的,也不否认没上过学能有好的发展——只是少数。你要有与众不同的东西在身,随时提供脱颖而出的力量。可以说如果你能为别人带来利益或者其他什么的,你才有可能出人头地,生命才可能绽放光彩。这就是说“等”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的,这个机会是有条件的。陈廷敬是有此基础的,各种条件具备齐全,只差东风了。
不站队。面对各种的利益团伙,陈廷敬始终不与为伍。螯拜一伙争取陈廷敬,索尼也在争取,陈廷敬看的清楚,要想能长久就要那边都不涉及。我觉得索尼有句话说得好“皇帝最不可信”。皇帝终究是个人,是人就有缺陷,就有偏好。终究不如制度,即使制度也是靠人来执行的,还有薄彼,何况一个人。说起来简单说起来难了,这是一辈子的功夫,坚持下来不容易。皇上评价“宽大老成,几近完人”。
踏实做事。不徇私,不枉法,本色做事是陈廷敬的特色。而且在各种事上能独立思考不忍云亦云,是相国之料。现在讲过——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作为文人出身,能明察秋毫,果断从事,有强人风格。刚柔相济,方可有成。刚者易断,柔者不成事。陈廷敬恰到好处,拿捏准确,佩服佩服!
至于到后来玩弄权术引发互相弹劾,也是那些人罪有应得。老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在社会能做到如此地步,且是一辈子,真是不容易。
以前我总是认为,置身一个大的权力场,不是哪一个人能抵挡的住的。谁在那个权力中心都回贪占枉法,是凡人都躲不过,看过这本书就有新的认识了,凡人也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