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读完一本王跃文的《大清相国》,加之在平遥古城走了一遭,环境和气氛都到位了,格外读出了味道。巧的很,主人公陈廷敬也是山西人。
陈廷敬作为一位经历了顺治康熙两朝,驰骋官场将近五十年,吏刑工户四部尚书外加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明史的编写总裁官等等诸多官位在身的名臣,相比很多大起大落的官员来说是难得的,特别是最后可以原品休致,告老还乡,也算是全身而退的典范。其中的道理即使放在今天依然有现实意义。
陈廷敬一生都遵照"五字"格言,其中有别人赠的,有自己悟的。等,忍,稳,狠,隐。
等,卫向书大人正是看出陈廷敬年纪轻轻不过二十岁若连中三元还被皇上赐名太过锋芒毕露,所以才建议皇上抹去了状元头衔,只得第二甲第一名。所谓,做官也是要熬出来的,年龄阅历经验都是为官的资本,否则还没等做出成绩往往遭人嫉妒被人陷害还不自知。
忍,都说忍字头上一把刀,说出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一个正直善良的人,看到鸡鸣狗盗之徒,看到阳奉阴违的事,说还是不说,参还是不参,什么时候说,什么时候参,怎么说,怎么参都是有道道的。特别是在那个皇上一言九鼎的时代,说错了话,办错了事是要杀头的。要说康熙还算是个明君,即使这样他也要考虑轻重缓急,政治稳定,不得已还要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就像书中说的大户统筹,康熙也明白这么做会使大户想办法盘剥老百姓,但对他来说打吴三桂是最重要的,能及时收到赋税,前方的粮草马匹才能有保证。所以他明知陈廷敬是对的,也想了办法让他获罪。好在陈母过世,陈得以守孝三年,躲过了被贬罚的命运。
稳,为人做事都不要浮躁,话想好再说,事想好再做,没想好宁愿不做不说。陈有才,诗词歌赋,博古通今,琴棋书画,特别说到他在钱法上的处理,不仅办了大案,处置了贪官,而且滴水不漏,显得皇恩浩荡。有时候的取舍也颇为讲究,明知参不了的贪官比如富伦,虽也不能让他好过,但对明珠对皇上确实面子上是过得去的。给自己留条后路,不得罪不能得罪的人,是稳字诀的诀窍。
狠,最后让索额图,高士奇互参,刘相年参了阿山和徐乾学真是过瘾,陈廷敬躲在后面操纵了这一切,却不显山不漏水,妙哉!这一段对刘相年的描述特别有意思。这个杭州知府直爽率真,虽然清廉却着实傻的可爱,为了省银子直接把青楼买了改成了圣谕讲堂,气得康熙七窍生烟,逗死我了。
隐,懂得急流勇退才是高人。这个被康熙赞为"几近完人"的老相国在他七十岁的时候靠装聋得以告老还乡,结束为官生涯,终得善终。
其中,有几点值得我再三思考。
一,黑的永远变不成白的。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品行端正的人永远比做一个贪赃枉法,背信弃义的人胜算概率大。即使一时被蒙蔽,总有清醒的时候,无论是古代皇帝还是现代领导。
二,懂得迂回曲折。很多事情不能直勾勾就说出来,也要考虑领导的面子,领导即使错了,也要给个台阶。不要太喧宾夺主,最后弄得跟明珠一个下场。
三,不要随便站队。陈廷敬既没有站索额图的队,也没有站明珠的队,他就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就好,皇上也不傻,自会看在眼里。 其实领导最恨下属搞小团体,摆在古代就是结党营私,图谋造反。
总之,要想做成事,做好事,说来说去无非上面几点,就看怎么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了。古代的处世之道摆在今天依然有借鉴意义,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