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说《大清相国》读书笔记5
很喜欢历史类的小说,细细读来,像是听那前辈在讲前朝的故事,他娓娓道来,我深陷其中,痴迷于一个个传奇似的故事,却也可以了解历史。不记得哪位先人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我是很赞同的,也因着这句话,爱上了历史小说。从来看书想是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不想本非雅士,奈何又落了俗套,竟是成了看热闹的俗人,俗就俗吧,愉悦身心就足矣了。
这本大清相国是我暑假前从图书馆借来了,很厚重的一本书,本想暑假闲来无事,聊以解闷,不曾想回到家中,俗务绕身,不曾拿来细读,回到学校,娱乐活动几近没有,便拿了出来,断断续续看完了。这次却不同于以前,是心智有所增长还是作者写作水平高超,竟然若有所悟。官场黑暗,古来便是如此。曾经天真的认为和珅那样的奸臣毕竟少数,青天似的官员也不会太多,多的是些平庸的不起眼的官员,不会有什么危害。现在想来,那时候真是幼稚,想的如此简单。古往今来,许多事都是相通的,形式各有所异,本质其实相差无几。
康熙是个好皇帝,运筹帷幄,胸有天下。可他治下仍是贪官昏官成群,身边更是不乏此类奸佞,可他仍是包容忍耐,杀一儆百,并不全然赶尽杀绝。那么我们的政府如今又是何面貌?惨不忍睹,这个词完全可以形容了吧?纵然不是生动,却也形象吧?
朝中有人好做官并非空言,身边不乏这种事情。遇到什么事,只要这方面有人就好办多了,可怜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无权无势,往上爬是多么的困难。有些人整天呵斥那些申请绿卡的人,可曾想过原因?若不是国内不好混,谁想背井离乡到他国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