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说《大清相国》读书笔记3
王跃文先生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记述了清代名臣陈廷敬的从政经历,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大臣群相,反映了一个特定历史境遇中官场人物在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再现了三百多年前的官场风云。
陈廷敬是清朝康熙年间有名的清官、好官,他21岁中进士,历任工、吏、户、刑四部尚书,官至文渊阁大学士,乞归后仍被康熙召回,72岁后全身而退,最终老死相位。陈廷敬一生主张清廉,为好官善始善终,他从晋身官场之日起,就同后来权倾天下的明珠、索额图恩怨难断,又遭遇徐乾学、高士奇等人的明争暗斗,在屡次涉险、多次犯上的情况下仍能坚持正义,半生如履薄冰,终于建功立业,名垂青史。
勤奋、才学、精明、果敢,无疑是陈廷敬成就事业的重要品质,而始终不忘扎实做人则是其长久为官、平安为官、为官有为的关键和根本。通读全书,我深刻感受到,为官的根本始终在于做人。“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古往今来,对官的要求,无不以做人为根本。如何坚守做人的底线?就是要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时刻不忘“四心”。
为官要有真诚心。做人要真诚,从商要真诚,为官更要真诚。为官者位居权力上层,可以大量调动社会资源,如果没有一颗真诚心,欺骗上级、欺瞒百姓,对事业必将造成严重的影响和伤害。《大清相国》中写道,山东省本来连年灾荒,巡抚富伦却向朝廷报告丰收,并说老百姓自愿把收成的十分之一捐赠给朝廷;山西省阳曲县的官员,向朝廷谎奏老百姓自愿捐建为皇帝歌功颂德的龙亭,并建议推广全国;云南省的巡抚王继文,一面隐瞒吴三桂留下的库银充作“小金库”,另一面却挪用国库当做财政上缴,欺瞒上级,愚弄百姓,不惜损害国家和百姓的长远利益……所有这些都是为官者为了自己的提拔升迁而丧失真诚心的表现。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更要注重培养和坚守真诚之心,真诚坚守理想信仰,真诚面对上级领导,真诚服务人民百姓。真诚心的缺失不仅危害我们的事业,同时会使一个人的价值观、政绩观发生偏离,久而久之,必将背离人民、背离党,最终走向违法犯罪、自我毁灭。
为官要有善良心。心怀善良,才会与人为善,才会主动扶贫帮困。为官者只有心怀善良,才能时刻牵挂百姓苍生,全心全意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清相国》主要叙写了陈廷敬参与其中的几个具体事件:科举舞弊案,到山东、山西、云南办差,督理京省铸钱,陪同康熙南巡。无论在哪个事件中,陈廷敬都能把百姓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时刻挂念百姓疾苦,有时还为此在皇帝面前据理力争。中国古代一向把体恤、关爱、救助百姓视为官之“大善”: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都是古代为官者心怀善良、心系百姓的生动体现。我们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更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记挂于心、付诸于行。心怀善良要有宽厚之德,“律己当严、待人当恕”;心怀善良要有厚道之品,心底无私、胸怀坦荡。领导干部只有永远有一颗善良之心,才能让群众放心,才能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拥护。
为官要有公道心。“公道正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要求,特别是古代对为官之道的职业道德要求。《大清相国》扉页上写道,康熙朝名臣辈出,但都大起大落:明珠罢相削权,索额图身死囹圄,徐乾学去官之后郁郁早逝,高士奇倍享尊荣却被斥退回籍。满朝重臣中,只有陈廷敬驰骋官场五十余年,最终平安归隐。陈廷敬能做到这一点,与他始终不卷入“明”“索”两党之争,坚持公道正派、不搞结党营私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同样,公道正派也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要时刻恪守公道之心,做公道正派的表率。领导者处事要公,不徇私情,不感情用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用才要公,举贤不避仇,举贤不避亲,客观、公正、全面、发展地对待和使用各类人才;获利要公,在物质和精神利益面前,要正确面对,谦让大度,不与下属争利,不与人民争利;待下要公,赏当其功,罚当其过,坦诚于阳光之下,评议于群众之中;聚合要公,不搞拉帮结派;语言要公,说老实话、公道话、心里话、坦诚话,光明磊落做人,不掺私心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