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于1965年出生在一个电影世家,父亲是导演,叔叔是制片人。8岁的时候开始出演叔叔的第一部电影《西方的回忆》。
1988年重回荧幕,出演《冷暖人间》开始一炮而红,之后阿米尔汗片约不断,一连拍了十几部电影,但都反响平平。接连的失败,让他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问题。他给自己定了好多规矩,中心思想就是要注重质量,全心投入。
他开始自我反省自我定位,甚至要求自己每年作品绝不超过两部。
他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电影传奇人物,我还是通过《三傻大闹宝莱坞》认识他的,通过嬉笑怒骂的表演形式向印度填鸭式的教学发起了挑战。在影片里阿米尔汗出色的演技、明朗的五官、默契的协作都让这部电影取得9.1高分,成为经典之作,而影片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用轻松幽默的轻喜剧风格将印度的教育体制与贫富差距问题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唤起观众的共鸣。
不仅如此,阿米尔汗拍过的很多作品都斩获高分。
比如15年在中国上映的《我的个神啊》,该片在笑中带泪的辩证表现形式中,揭露了宗教的虚伪,但又没有对信仰予以全盘否定。豆瓣评分8.3。
阿米尔汗导演的《地球上的星星》,通过夸张的社会秩序和学校规则告诉世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天赋,应该打破固有的偏见,给予每个孩子更多的包容和关爱。豆瓣评分也高达8.8分。
昨天我看到一网友说“像我这种不关心明星娱乐的人,很难记得几个艺人名字,更别提国外的明星了,但在印度我只认识阿米尔汗”,一个人的名气或许依靠炒作,抑或源于作品,但作品的时效性更长更坚固,阿米尔汗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因为他对电影同样是热爱到偏执,较真到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差错。
就像《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在国内上映之前从长达160分钟的时间被剪到140分钟,即便如此,阿米尔汗亲自操刀监督剪辑情况,他针对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对原160分钟影片进行了细微的重新剪辑,去除了一些慢镜头以及印度俚语段落,令中国版故事更完整、节奏更紧凑更加通俗易懂,更能体现这部口碑佳作的魅力。而中国版《摔跤吧!爸爸》也被影迷们亲切的称为“米叔剪辑版”。
细节决定成败,看过这部《摔跤吧!爸爸》电影的观众应该都不难发现电影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体状态变化的细节,阿米尔汗随着年龄的增长体态也一点点发生变化,我以为是化妆师给做的肥胖道具,但今年51岁的他为了扮演好这个角色,他选择为新戏爆肥又减重,拍摄前他把紧致有型的身材吃成这样:
而阿米尔汗饰演的角色分为年轻时的摔跤手和年迈时的一位父亲,所以他需要两种完全不同的身材跟随角色展现一个人正常的体态变化,所以他需要肌肉男和肥胖的样子:
他需要先把自己吃成一个胖子,先饰演剧中的后半部分,待剧情拍完后,再通过健身把身材恢复成肌肉男接着拍完剩下部分。以现在的化妆技术,想装成胖子太轻而易举了,但阿米尔汗通过这样快速增肥又飞速减脂增肌的方式来演绎这个角色,就是为了真实,也为了效果,所以他是敬业的也是负责的。
他说,只有成为胖子,我才能体会到胖子的感受。
他在增肥的过程里只要是高热量食物,就统统往嘴里塞,这期间阿米尔汗几乎增重28公斤,而作为胖子的最后一场戏拍完后,他又开始疯狂减脂,每天几乎泡在健身房5个小时,那时的他体重194斤,体脂率达到了37%。所以在减脂期间,阿米尔除了严格的控制饮食,日常更少不了魔鬼训练,经常练到累趴,通常减肥的过程漫长而又痛苦,这点我太感同身受了。就这样坚持了整整半年,阿米尔汗的身材体重成功恢复到之前的身材,减掉了60斤,体脂也降到了9.6%。
为了一部电影不惜冒着毁掉身材的代价,快速增肥又疯狂燃脂,目的就是为了完美全市角色从青春到沧桑的变化,这份对电影的热爱和毅力也足以让他坦然说自己是演员,艺术家,电影人吧。
所以对待每一个角色,阿米尔汗都非常认真。
为了演好《旭日东升》,他有将近长达四年的时间消失在荧幕前,只为揣摩角色,他开始钻研历史资料,努力琢磨角色的历史人物的个性,甚至花了半年时间蓄发蓄胡,只为了效果更自然,角色更真实。
为了电影《未知死亡》,他开始苦练肌肉,练出8块腹肌和强健的身躯,而这些花了将近一年时间。
在拍摄《我的个神啊》时,为了表现出外星人的面部特征和本身特点,他给自己设计眼睛必须要一直瞪着,即使酸胀难忍,同时也要求耳朵要被支起来,用道具粘在耳背上,因为是胶水,所以每次卸妆的时候都直接把皮肤给扯下来,疼痛难耐。
而以上这些都只是他拍电影的“日常”,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一丝不苟,几近完美,可以说每一部电影,每一个角色,每一块细节,他都要拿捏到满分,而这一切都承载着他无数的汗水和努力,电影需要他,他也属于电影。
没错,阿米尔汗的电影永远都是朝着一个“目的性”拍摄,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剧情看现实,就像这部《摔跤吧!爸爸》敢直面印度男尊女卑的陋习和体育现象制度的弊端,在这样一个现世环境里,电影更想讲述人格独立、完整以及被尊重的需求啊。不仅如此,阿米尔汗曾与妻子制作了一档名为《真相访谈》的系列电视节目。
而这档节目直接尖锐的揭露印度社会问题,它反映了印度不同阶层人们的生活现状和真实情感,将社会的黑暗面放在聚光灯下,展现在人们面前。其中探讨虐待儿童、儿童性骚扰、家暴、包办婚姻、妇女堕胎等等非常现实的印度社会问题,其中探讨虐待儿童单元播出后,阿米尔·汗更获邀到国会作证,成功令国会通过保护儿童法案,可见节目影响之大。
阿米尔汗永远都是站在一个角度层面上深度思考问题,就像他说的一样“拍摄电影不是用来迎合谁的。其实当你拍摄了一部对自己国家有一定批判意义的电影时,这对国家就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所以批判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是我们进步的第一步。没必要为自己祖国被放在聚光灯下而羞耻,应该羞耻的是我们的国家在那一方面有欠缺。”
所以这部《摔跤吧!爸爸》也毫不例外,他也许更想表达的是人格独立、人格完整和人格被尊重的需求。时代周刊曾以“一个演员能否改变一个国家”为题为他写了一篇专访,说他是“印度良心”。
有人将阿米尔·汗比作印度的汤姆汉克斯,印度版的刘德华,但显然阿米尔·汗走得更远。期待他的下一部神作!
毕竟看了一部好电影,就像吃了一顿好的那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