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心得体会5
怎样让积极心理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接近,怎样在我们的问题学生中提高积极心理学的影响,看了这本书我得到了收益匪浅的启发,深知这门学科的重要性。积极心理学把自己的研究重点放在人自身的积极因素方面,提倡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对人的许多心理现象做出新的解读,从而激发人自身内在的积极力量和优秀品质,并利用这些积极力量和优秀品质来帮助有问题的人,普通人或具有一定天赋的人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力并获得良好生活。
2世纪的社会已不同于过去的任何时代,人类的一切活动都不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生活得更幸福。在这样一个追求幸福的时代,人类已不再需要消极来时时对自己发出警告,而是需要积极来增强自己的力量和信心,这是我们当前社会的最大实际需要。积极是人类固有的一种本性,但这并不就意味着人类的积极本性在任何情况都自发地表现出来。人的心灵中有着天生的积极种子,而这些种子能否顺利发芽生长,还要依赖后天的其他条件。这就如农民播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能否生长发育,除了依赖种子本身的特性之外,还要有适宜的环境气候和后天的精心照料——浇水施肥,从某种程度上说,积极心理学就是为了营造一种能促使人类的积极本性生长发育的环境,同时也是为了人类寻找一种为自己心灵中积极种子浇水施肥的方法和途径。
积极心理学认为,心理学不仅仅应对损伤、缺陷和伤害进行研究,它也应对力量和优秀品质进行研究;治疗不仅仅是对损伤、缺陷的修复和弥补,也是对人类自身所拥有的潜能、力量的发掘;心理学不仅仅是关于疾病或健康的科学,它也是关于工作、教育、爱、成长和娱乐的科学。具体就研究对象而言,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分为三个层面,在主观的层面上是研究积极的主观体验:幸福感和满足(对过去)、希望和乐观主义(对未来),以及快乐和幸福流(对现在),包括它们的生理机制以及获得的途径;在个人的层面上,是研究积极的个人特质:爱的能力、工作的能力、勇气、人际交往技巧、对美的感受力、毅力、宽容、创造性、关注未来、灵性、天赋和智慧,目前这方面的研究集中于这些品质的根源和效果上;在群体的层面上,研究公民美德,和使个体成为具有责任感、利他主义、有礼貌、宽容和有职业道德的公民的社会组织,包括健康的家庭、关系良好的社区、有效能的学校、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等。
面对问题学生,由于家庭和社会的环境,他们在思想意识方面、行为规范方面、学习方面、心理方面等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他们对学习没有正确的认识,对学习没有兴趣,没有自信心,表面上看他们满不在乎,其实他们很自卑,很消极。而积极心理学家们研究了很多案例,例如在同样恶劣的环境下为什么有些人能保持自己,而有些人却成了问题人,到底是什么使有些人能总是有尊严地活着。他们发现,只有人自身的积极品质和积极力量(如爱心、胜任、爱美性、乐观、勇气、工作热情、对未来充满希望等)才是预防问题产生的最好工具。
积极心理学提倡对个体或社会具有的问题要做出积极的解释,并使个体或社会能从中获得积极的意义。对问题学生,我们要多方面探寻问题产生的原因,问题之所以会产生,肯定有它特定的原因,原因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怎样去看它,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问题,更有助于问题本身的解决。积极心理学提倡用一种开发和欣赏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人,强调心理学要着力研究每一个普通人具有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