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自己定位为终生学习者。也就是说,如果我的存在不被任何人记得,在宇宙的浩瀚中短暂而不留痕迹,那我最想做的事情,便是理解这个世界。强烈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是我与生俱来或童年环境有关所有拥有的,为此我感到非常庆幸。毕业以来,我除了工作需要的产品设计类,另外也接触了很多学科领域,杂食者,什么都想触碰想触摸,都想了解背后的原理,都想运用于生活中,想体验不同人的生活想接触不同的“世界”,所以觉得时间不够用,觉得顾此失彼,觉得留给每天晚上精进的时间太少太少。所以陷入彷徨、焦虑、孤寂等负面情绪时间黑洞,消耗太多的精力,长此以往也降低了自己的平均幸福水平。
也许是积极行动带来的好运气,近两个月开始了以考研为目的的心理学学习,接触新领域,新鲜而有趣,虽然每天看和思考的时间不多,但确实是将注意力集中到了自己的情绪、动机与人性本能上。尤其看了哈佛幸福公开课程,从新认识到一直被忽略的常识,或者应该说通过课程了解了常识背后的机制,知晓了为什么,从而更认可了“常识”,我希望能在信息洪流中紧抓不放这些常识,并进一步理解。
古语云“攘外必先安内”,最近意识到不能只是在自控力上东打一炮西挨一枪,也不能只在思维上锻炼出批判性。我需要的是系统认识与运用,系统的对“我”是如何运作的,如何才能使之运作得更良好,更逼近与“我”的目的进行探究,不求简单的答案,但求深入全面思考后,把握之。
接下来我希望,给乐观的想象长短期目标实现过程和结果,在这基础之上制定带上时间坐标的计划,给生活再做减法,给自己提供舒适积极的环境,然后持之以恒的享受其中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