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心得体会12
作为班主任,一直深感肩上压力的沉重——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班级常规、家校协调工作……面对着一件又一件待处理的事情,在面对着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各种琐事,情绪波动比较厉害,有时会很耐性地倾听孩子的心声,与他们一起交谈、分享;有时非常像一个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的完美分子,孩子只要有一丝没有达到要求,就大吼大叫不止,看到孩子莫名的眼神,心里也有不忍,也知道要有正确的处理方法,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在《班主任最需要的心理学》一书中提到:教师的心理情绪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如果学生每天看到的老师面带微笑,有着愉快的情绪,那么学生也会在班主任的这种情绪的感染下,主动地去学习、活动,甚至进行忘我的拼搏。小学的孩子的认知、表达、理解能力有限,在集体教学过程中,当我们提出问题时,有时会出现答非所问的现象,远离教师的初衷。精彩的内容、投入的情感一下子被冻结掉,并且怎样引导都不成功时,情绪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你们不会好好地听挺清楚啊?”“不动动脑筋!”……孩子们被盛怒的老师吓呆了,再也回不去营造的氛围中,再完美的准备在此时都失去了作用。可是,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又会如何呢?“你们都很动脑筋,都是这样觉得的啊,那我们再欣赏一下,你会有不同的意见吗?”消除了孩子因为回答不到位的紧张感,激发了孩子继续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教师宽容的态度下投入到活动中去,二者的情绪都在积极放松的状态中,活动的效果自然会增色不少。
孩子本身的特性就是好模仿,容易被一些自己觉得新鲜有趣的事物吸引,“好的学不会,坏的一学就会”。成功的教育,取决于多项因素。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质量。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深深体会到: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教师常常不自觉地或习惯性地使用沟通的"杀手锏"------命令、警告、训诫、讽刺、责难等语言,往往导致学生的反抗,然后,学生们还有一个常有的反应是变得顺从、依赖和沉默。这些沟通的后果违背教育本身的初衷。我们的教育目的是为了启发学生的潜力,是为了帮助学生激发他们本身的固有的创造力和思维活力,是为了帮助他们成长为一个自信、自立的人。不是培养学生的依赖性和单纯的服从性。
读了《班主任最需要的心理学》,令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孩子要成长,我们更要成长,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