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悠悠中华,数千年的狂风吹不折你挺拔的脊梁,千斤重的大石压不跨你有力的肩膀。你孕育了高山的巍峨,大河的奔腾,和那长江底蕴的灿烂辉煌!
看奔腾的江水,浩荡洪流冲过历史翻卷的漩涡;看翻滚的浪花,惊涛骇浪涌起过多少命运的颠簸……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传一首赞歌……”这首赞歌从电影院飘到了教室,在2019年12月15日这天晚上,辅导员杨老师给我们播放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主要是由七位导演,用七段小故事串起了中国从建国到腾飞的近代中国历史。用许多第一次,与辉煌背后的故事记录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脚步。下面介绍三个我深有感触的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之《前夜》篇
开国大典当天,我们只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却不知在开国大典前夜,国旗顺利的升起背后还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因为电动升旗在国内是首次,为了确保升旗过程在开国大典当天万无一失,要用等比例缩小的方式进行模拟实验。在这个实验过程中有着很多困难,例如:不能去天安门现场进行测试,没有合适的音乐,没有红绸子…但最大的困难是旗杆顶端的固定装置材料的缺失,北京城的老百姓纷纷送上自家的收音机,长命锁,眼镜等物品去提炼稀有金属。在这些困难面前负责电动保障的林志远(黄渤饰演)在大家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按时完成“万无一失”的任务。
一个看似简单的升旗仪式背后是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和努力付出,完美的结局背后是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和我的祖国》之《护航》篇
《护航》篇是以建国70周年阅兵为背景,细腻的展现了中国空军女飞行员的飒爽英姿和她们肩负重任背后的默默坚守与无悔付出。宋佳扮演的女飞员队长一直想参加阅兵,但却被安排为替补,并不是因为她“不优秀”,而是因为她“太优秀”,更能从旁观者的视角帮助参加阅兵的队友处理突发事件,为此面对战友战机出现故障的情况,她果断帮助队友处理危机,将参加阅兵神圣的使命交给了队友,放弃了替补机会,这就是我们的无名英雄。
她们为了阅兵仪式能够完美进行放弃自己的理想,宁愿做一颗哪里需要就搬到哪里的螺丝钉,可就是这种渺小的螺丝钉的精神,才能显出她们的伟大。前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因为有了宋佳扮演的这样负重前行的角色,我们的祖国才能变得更富强。
《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篇
《夺冠》篇由徐峥导演,讲述了中国女排首夺冠万人空巷的故事,从小男孩冬冬在上海弄堂为让更多的人看到女排直播比赛的画面而上屋顶调整接收信号器展开。在那个年代,在弄堂里的人大多数都是靠着收音机、电视来获取外界信息,但电视机信号极其不稳定,而东东就是连接人们和电视机的媒介。冬冬为了扶稳信号看中国女排首次夺冠的精彩画面放弃了与小美最后的见面机会。
小男孩朴素、勇敢的形象,深刻的被代入了弄堂,小小的人儿,却能做大大的事。弄堂里左邻右舍一起看中国女排比赛,侧面反映中国百姓关心国家大事的积极面貌。电视中女排顽强战斗勇敢拼搏为国争光的形象更让人为之一振。从1981年到2019年,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并且鼓励着一代代运动健将为国争光,推动着一代代年轻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辉煌。
除以上三篇,还有张一白导演的《相遇》,讲述默默无闻参与核试验的科学家;薛晓路导演的《回归》,以香港的市民和中国官员亲身经历回归的那一秒;宁浩导演的《北京你好》,是一个接地气的出租车司机阴差阳错的机缘下,最终将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让给了来自四川的孩子;陈凯歌导演的《白昼流星》,更是让内蒙古落后地区的流浪少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亲眼看到了神话的落实,从天外回归地球的宇航员!
这些小片段汇成的是我们对祖国的热爱,这些小片段引起了我们对祖国感情的共振!
我的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啊!
她是昂首高亢的雄鸡,唤醒拂晓的沉默;她是冲天腾飞的巨龙,叱咤时代的风云;她是威风凛凛的雄狮,舞动神州的雄风;她是人类智慧的起源,点燃文明的星火。
我爱她那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我爱她那旖旎壮丽的河山,我爱她每一寸土地上的花朵,我爱的就是你啊,我的祖国!
我为我的祖国母亲骄傲,我为是中国母亲的女儿自豪!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