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作为初中生的我们常常思考着这样的问题。读了《草房子》这本书后,我感觉慢慢找到了答案。
书中的主人公桑桑是一个调皮活泼的孩子,用家里的的碗柜做“高级鸽笼”、用蚊帐打鱼虾……同时他也是一个很讲义气的男孩:在纸月被刘一水等人欺负的时候,他总会冲上去保护纸月;在杜小康家境落败后,依然把杜小康当作朋友;大家都抵触秦奶奶时,他却能和秦奶奶相处得很好……
但就是这样一个讨人喜欢的小男孩,却在后来患重症,得知自己生命垂危,桑桑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是“对谁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加善良”,最终桑桑战胜了病魔,掌控了自己的生活。
书中的另外两个人物秃鹤和细马都是生理上有缺陷的人,秃鹤天生秃顶,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他为此想了不少方法,用生姜擦头,希望七七四十九天后能长出头发。秃鹤也有过报复的心态,在会操时在大家面前扔掉帽子,露出了光头,违反了规定。渐渐地,同学们也因为失去了荣誉而疏远他。
秃鹤想要补救,恰好学校要参加会演,秃鹤在演出里饰演了一个小光头。他努力地练习,最终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获得了同学们的谅解。细马与人交流有障碍,加上与邱二爷和邱二妈并没有血缘关系,所以邱二妈在无意中产生的嫌弃都会让敏感的细马感到迷茫和陌生。这中间必然是逃不过一段时间的隔阂与摩擦,但是最后细马与邱二爷、邱二妈发展到亲如一家人,甚至让有血缘关系的家庭羡慕。
不管怎么说,适应的过程总是艰难的,无论是桑桑适应患病,还是秃鹤与细马适应与他人的交往,对他们来说都是战胜自己的一种举动。也许我们真的该问一问自己,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幸福生活并不是单纯的丰衣足食,而是自己能够战胜自己,超越生活,掌控生活,做生活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