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透过隙缝洒满了大地,星点闪烁中,我思念那片艾,思念那位已故的秦大奶奶。
秦大奶奶,自私地使人厌恶的老太婆,却又固执地使人落泪的老小孩。
的确,秦大奶奶是自私的。为了守住自己和丈夫几十年的心血,她曾拖着一把老骨头和地方政府以死相拼,当那飘香的麦子面目全非时,她一把瘫坐在地上,犹如一只泄了气的气球,瘪了。然后跟个孩子孩子似的开始了没天没日的告状,深怕人不知道一样总和人唠叨:这块地是我的!
但是,秦大奶奶又是固执的。她的固执是孤独的,令人感到心一抽一抽地疼。她被抬到门板上,不带一丝挣扎,甚至不带一点举动,就这么被抬走,那样地无力又无助,的确,她老了。当她被发现时,她蜷曲着身子卧在艾从中,一声不响,一声寒霜。
她的自私和固执,被人们称为“最可恶的老婆子”,可就是这么一个“最可恶的老婆子”,在乔乔落水之际,化为一件黑色布褂,扑了下去,耳边,是那震撼人心的“奶奶”的余音!
乔乔被一只无力的手抓起得救,而秦大奶奶却奄奄一息。人们感动地哭着喊着“最可恶的老婆子”,轮流地照顾也使她醒了过来,从此以后,她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与孩子、老师相处融洽,渐渐的,她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太爱太爱,却因学校里的一只西瓜,跌进河里,河水带走了她!
而她生前栽种的艾却笔直地挺着,终日散发着它们特有的香气。这股香也弥漫在我的心田,萦绕着,久久不散。
秦大奶奶虽然与世长辞,这股清香却不终地散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