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根据少年成长历程为主题写的一部励志小说——《草房子》。它让我感触颇深,并对童年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与概念。明白了有一种心灵的相遇叫友谊;有一种向往的快乐叫友谊;有一种互助的进取叫友谊。
小说主人翁桑桑是个淘气、爱幻想、精力旺盛的小学生。他跟随调职的父亲桑乔来到油麻地——这个淳朴的小村庄,而经历的许多事。在这里的六年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但是,他在这不短不长的六年中认识了光头男孩陆鹤,目睹了他对尊严的执着坚守;认识了文静的纸月,发现了她身上像金子一样发光的东西;认识了白雀姐姐与蒋一伦老师,见证了他们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认识了秦大奶奶,目睹了垂暮老人在人生最后一瞬熠熠生辉的人格光彩……而他们,都将在桑桑的一生中抹上深深的烙印。
不过在这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细马,一个古怪早熟的男孩。他被黑心的爸爸寄养给了无儿无女的邱二爷和邱二妈,只盼着邱二爷和邱二妈将细马抚养成人后死去,夺走他们的遗产。可是细马不这样想,他很懂事,每天上山放羊。除了不想上学外,他从不给邱二爷和邱二妈惹麻烦。并且在邱二爷病重时,他与桑桑在大冬天提着把锄头到河边挖柳须根子做药引。邱二妈精神出问题时,在这个衰败的家庭毫无支柱时也是他撑起这个家,亲自建起了一座草房子,让她安享天年。
全书由始而终充满美感,叙述风格有趣而又不失庄重。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一次又一次深深陷入到感动之中,领悟到爱,领悟到友善,领悟到苦难,领悟到执着。桑桑在这六年启蒙的童年,是美好的。正如曹文轩文中所说:“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