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书笔记8
刚看到《草房子》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通篇的笔墨都是在描写草房子,直到我读完之后才知道并非如此。
这部小说主要描写了男孩儿桑桑六年中在油麻地里的小学生活,六年间经历的许多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让少年桑桑获得了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人生启蒙。
《草房子》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桑桑的爸爸桑乔。桑乔年轻时是一个猎人,但当时的猎人很受他人的唾弃,所以他捡空识字读书,终于一步步成为了油麻地小学的校长。他不想让儿子成为没有文化的人,所以他很重视的学习,也很重视自己的名誉。刚开始我认为桑乔只是一个只顾自己名声和荣誉的人,看到后面他为了桑桑的病而四处奔波、风雨无阻的情景时,我忍不住为之感动。
父母的爱很伟大,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有更优越的生活。尽管他们有时说的话并不近人意,让我们很难接受,但“忠言逆耳利于行”,不可能所有的好话都好听,虽然父母们会用不同的方式来教育我们,与我们相处,但他们的出发点只有一个,那就是对子女的爱。
我曾看过这样一个新闻:某市发生了一起大地震,地震停止后,搜救队在救人时听到了废墟中婴儿的哭啼声,当他们挖开废墟看清里面的情况时,都为之一震——一位母亲跪伏在地上,身体下护着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小婴儿,这位伟大的母亲已经停止了心跳,而她身体下的婴儿还安然无恙,后来搜救队员们在这位母亲的身体下发现了一部手机,手机上留下了她对孩子的最后一句话:“孩子,不管怎样,妈妈永远爱你。”
许多人认为这离他们都太遥远,但父母的爱随处可见:一杯热牛奶,一次鼓励一句关心……都是爱的表现,不要质疑父母对我们的真心,因为他们的爱永不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