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珍贵的,友情是永恒的”这是《草房子》带给我道理。这本书讲述了油麻地小学的同学们六年之间那童年的回忆。
在这本书中有干着稀奇古怪的事的桑桑、善良热心的纸月、有着光秃秃的脑门的陆鹤、即关心学校荣誉又关爱儿子的桑校长、满口都是江南口音的细马……但是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桑桑、陆鹤和细马,因为他们使我流了三次眼泪。
第一次:秃鹤(陆鹤)的秃头被同学们嘲笑、讥讽,顿时,我因为同学们之间的冷酷、无情而流了第一次眼泪。这是同情的眼泪。
第二次:细马与邱二爷和邱二妈那短暂的分离是我落了泪。细马是邱二爷的哥哥邱大爷的儿子过继过来的,他们虽然相处的时间不多,但是如同亲人一般,突然有一天邱二爷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让细马回去。可细马与邱二爷邱二妈的感情早已非常深厚,于是细马在火车途中下了车,回到了他们身边。这让我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第三次:桑桑的“病”让全家人痛苦万分,也让我流下了悲伤的眼泪。
《草房子》告诉了我们“生命是珍贵的,友情是永恒的”我也要时时刻刻想到这一点,铭记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