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这童话后,不由得又对那两个骗子的贪婪、不劳而获而憎恨;对皇帝的爱慕虚荣、愚昧以至于被骗子耍弄而叹息;对那些大臣官员及随从的随声附和、缺乏自信的表现而感到遗憾。不过,最使我震惊的是那些平民百姓,在游行大典上,他们为什么不说实话,他们为什么把浑身赤条条的皇帝赞美的不可言喻?
我认为,平民百姓之所以如此,大致上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骗子事先声称,凡是看不见这件衣服的,都是愚蠢得不可救药的人,因为百姓们都很要面子,为了维护所谓的名誉,本能地赞美起皇帝的新装来。二是因为他们知道一旦揭开皇帝赤膊游行的事实,会给皇帝难堪的场面,得罪一国之君总归是没好处的。三是百姓们都有“随大流”的意识,人家说什么,我也说什么,反正到时候对了,那最好,错了大家也一起错。
我再次朗读这则童话,从这小小的童话里,我似乎明白了许多,再一次陷入了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