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安徒生童话》这套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皇帝的新装》这篇童话。看完之后我觉得皇帝是多么的愚蠢和虚伪啊!
这个故事讲的是两个骗子为了骗取皇帝的钱财,要给皇帝做一件最美丽的衣服。你看!这两个骗子在织布机前辛勤的工作,其实织布机上一根丝线都没有,他们只是做出织布的样子。皇帝很想知道这件衣服有多么的漂亮,就先后派了两个大臣去看。
两个大臣却什么也没看到,但怕别人觉得他们愚蠢,就自欺欺人,回去禀告皇帝衣服是多么的华丽,连皇帝也相信了。到了游行大典的那日,皇帝穿着所谓的漂亮新装走在大街上,人们纷纷说好看。只有一个小孩子嚷着,他什么都没穿。皇帝也明白自己受骗了,但只能尴尬着走完了游行大典。
从这个故事中我感悟到,这表面上是一则童话,但我从中也看到了社会现象。就比如,有人喜欢听好话,就会有人投其所好,不管事实如何,一味的阿谀奉承。我还读出了这个皇帝太愚蠢,爱虚荣;骗子太狡诈,抓住皇帝的弱点来派去钱财;大臣们太虚伪,只为了讨好皇帝开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善良,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