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看了《皇帝的新装》这本书,觉得这本书非常有趣。这本书介绍了一位愚蠢的国王,他非常爱穿漂亮的衣服。来了两个骗子,说能做出世上最美丽的衣服,愚蠢的人看不见国王穿上了这种衣服。国王信以为真,给两个骗子许多钱财。两个骗子装模作样地做衣服,其实什么也没做。后来,皇帝穿上他们做的“衣服”在大街上游行,一个小男孩揭穿了骗局,皇帝出尽了洋相。
故事中的皇帝太愚蠢,爱虚荣,整天想着穿华丽的衣服,什么事也不管。骗子太狡猾,利用皇帝的弱点骗取钱财。大臣们也太虚伪,为了讨好皇帝不敢说真话。只有小男孩最勇敢,大胆地揭穿骗子的骗局,他是最诚实,最聪明的人。
由此,我也想到了自己,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不该有虚荣心。在学习上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缺点,不断地改正,才能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