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皇帝的新装》这个故事,里面讲的是,有一位皇帝,他非常喜欢穿好看的新衣服他为了要穿得漂亮,把所有的钱都花到衣服上去了每天都有许多外国人来到这。有一天来了两个骗子。他们说他们是织工。
皇帝听到那两个骗子说的衣服,皇帝想,要是我穿上那么美丽的衣服,我就可以辨别哪些人是聪明人,哪些是傻的。皇帝就叫他们马上开工,皇帝把所有的钱都给了他们,他们拿出两架织机来,装做是在工作的样子,可是他们的织机上什么东西都没有,两个骗子说衣服造好了,两个骗子把衣服穿在皇帝的身上,皇帝穿着这样的衣服去参加游行大典。大家看到皇帝身上没有穿衣服,但不敢说实话,因为这样就会暴露自己不称职,或是太愚蠢。只有一个小孩子说皇帝没有穿衣服,最后大家知道皇帝真的没有穿衣服。
我们要象小孩子一样,敢于说实话,不要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