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孙晓红拿来一张书单,说是公司要求每位员工都要选一本书,看了以后还要写读后感。看着一大串书名,不知选哪一本书好,忽然《活着》两个字跳进了我的眼睛,人有时候也确实也应该想想活着为什么了,于是就选了《活着》这本书。
原以为《活着》应该是卷帜浩繁的篇幅,纵跨历史的画面。当我把它捧在到手中的时候,才知道不过是一本不足200页、32开、12多万字的小册子。同是描述一个悲惨的故事,较之《冷山》、《牛虻》相比,《活着》带给读者的是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放下书,很长时间过去了,那些淡淡的文字仍旧牵引着你的思想,有一种冲动和力量,不断地在心灵深处,敦促你去真实的了解自己,了解现实,了解世界,了解美好和丑陋,了解苦难与幸福。
写作手法突出了以平淡、从容的语气去叙述一段感情丰盈的故事。
初读此书,我仅看了开头的几页,接着,便被主人公坎坷的人生劫难所吸引,只顾落泪,在无尽的感动与感受中无暇去品评些什么了,我想这就是余华所乐道的为内心而写作的功效所在吧,看似平淡无奇的话语,却字句都能穿透读者的心灵。
《活着》以尽显中国封建文化精髓的农村为背景,以主人公福贵有着封建社会公子哥一切劣迹的青年,从旧社会开始,历经抗日战争、国共内战,土改,大跃进,文革到改革开放之初,使其主人公的一生成为一部浓缩的中国现代史。主人公福贵一生历经了八个劫难:
第一劫:抗战时期,福贵游手好闲,败坏所有祖上留下的家当,气死父亲,病死母亲,阔少生涯结束。
第二劫:国共内战时期,彻底悔悟的福贵,在一点渺茫的希望之中刚刚要开始新生活的时候,又被抓了壮丁,当他从战场上九死一生,终于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女儿凤霞却因病成为聋哑人。
第三劫:大跃进,浮躁的年代,人民公社,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全民大炼钢,超英赶美,三年自然、人为的灾害,险些饿死,家珍落下病根,儿子有庆输血过量人为夭折。
第四劫:文革,摧残人性的年代,变态的社会,扭曲的灵魂。昔日同生死的伙伴、县长春生被迫轻生。
第五劫:历尽苦难的凤霞本已踏上幸福之路的时候,却产后大出血不治身亡。
第六劫:一生相伴的好女人、有着中国传统美德的妻子家珍病逝。
第七劫:女婿意外死亡,全家只剩福贵和外孙苦根两人,一老一少孤单的背影。
第八劫:外孙苦根早夭,只剩下一个人的福贵。
在经历了人生如此众多的苦难之后的福贵,和一头同样年迈的老牛相互体贴、相互疼爱,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只是世事变化无常,生命赋予了我们责任,现实带给我们幸福和灾难、无聊和平庸,我们在所有这些降临眼前的时候,只能抛弃惊喜或相依为生为文章的结束,并以一种乐观豁达的形式叙述着自己一生的动荡和苦难,也同时影射出他一生的快乐与平静。人的一生可以窄如手掌,也可以宽若大地,如何去面对和选择要靠我们自己。
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
在别人眼里福贵活着是苦熬的一生,而来自于内心深处的一些感受,却告诉了我福贵一生之中除了苦难之外那些的幸福。比如他那位善良贤德、坚强隐忍并且任劳任怨的好女人,在贫穷艰难中的相濡以沫所带给他的坚定与从容。一对勤劳、聪明的好儿女所给予他的希望,孝顺和欢乐。日子的艰苦,并不影响恐惧,而无畏地去忍受。
《活着》作者讲述了人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本身以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就不让绝望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