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自然的声音2
我心血来潮,跑到后面的晒场,坐在石头上,抱着双腿,低头倚在膝盖间,微闭双目,静静地聆听四周的传来的自然声音。
这时,从远方传来了鸭子的“嘎嘎”叫声。不知怎得,听着听着,就忍不住笑出声来。它们从喉咙发出的粗哑声响,让我想起了那些上了年纪但又不是太老的肥胖妇女说话时发出的洪厚而喋喋不休的声音。脑海里也浮现出《愤怒的小孩》中“恐龙保姆”的形象来。可以肯定这是一只有着土灰色羽毛、身躯瘦小的鸭群。脑子正在胡思乱想间,那“嘎嘎”的叫声就突然隐了去。
不过草丛间传来的若隐若现的叫声又立马吸引了我。起先,叫声像是一个刚刚变声的男孩在笑,后来又像是在与同伴争执着玩的游戏规则。它的每一次叫声都是有区别的。在石头上偷听的我,真想知道这些小昆虫在说些什么。好不容易有了这个机会,却什么消息也没有探出来。心中不禁涌现出诅丧与着急。
悦耳的鸟鸣灌入耳朵,全身立马松弛了下来,诅丧与着急的心情也一扫而去。人一下子就来了精神,专注地听着:有的略带粗哑,有的平缓深沉,有的清脆悦耳。像沉稳的中年男子在交谈事务,像虔诚的高僧在朗诵经文,像娇气的富家千金在叮嘱家丁。
一阵风吹来,树叶发出了“哗哗”的声响。我抬头看着树叶相互碰撞,不禁又偷笑了起来,心想:这些树叶真调皮得很,趁着风的力量,你打我一巴掌,我还你两巴掌地相互打闹着。倒与我们这些孩子无两样呀。
站起身,听着拖鞋与硬邦邦的地面发出的“嗒、嗒”的声响。看来泥土也在与鞋打起了招呼。听着这些声音,这大自然的声音,在心中期待着下一次与这自然声音的完美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