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这则成语的意思是运用智谋,凭借他人的人力或财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个成语来源于《三国演义》,用奇谋孔明借箭。
三国时期,曹操率大军想要征服东吴,孙权、刘备联合抗曹。孙权手下有位大将叫周瑜,智勇双全,可是心胸狭窄,很妒忌孔明(字孔明)的才干。因水中交战需要箭,周瑜要孔明在十天内负责赶造十万支箭,哪知孔明只要三天,还愿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甘受处罚。周瑜想,三天不可能造出十万支箭,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来除掉孔明。于是他一面叫军匠们不要把造箭的材料准备齐全,另一方面叫大臣鲁肃去探听孔明的虚实。
鲁肃见了孔明。孔明说:“这件事要请你帮我的忙。希望你能借给我20只船,每只船上30个军士,船要用青布慢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两边。不过,这事千万不能让周瑜知道。”
鲁肃答应了,并按孔明的要求把东西准备齐全。两天过去了,不见一点动静,到第三天四更时候,孔明秘密地请鲁肃一起到船上去,说是一起去取箭。鲁肃很纳闷。
孔明吩咐把船用绳索连起来向对岸开去。那天江上大雾迷漫,对面都看不见人。当船靠近曹军水寨时,孔明命船一字儿摆开,叫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对方来进攻,又因雾大怕中埋伏,就派六千名弓箭手朝江中放箭,雨点般的箭纷纷射在草把子上。过了一会,孔明又命船掉过头来,让另一面受箭。
太阳出来了,雾要散了,孔明令船赶紧往回开。这时船的两边草把子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每只船上至少五、六千支,总共超过了十万支。鲁肃把借箭的经过告诉周瑜时,周瑜感叹地说:“孔明神机妙算,我不如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