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1200字
小时候,我家住在一个小县城里。那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平时没有什么好东西吃。最盼望过节了,除了春节外,就数中秋节呀!
中秋节的上午,家家都张罗着买面、韭菜、红糖、肉、芝麻……,买回来后,就听到从各家各户的窗内传出的“咚、咚、咚”的切肉声。还未到上学年龄的小孩有的围着桌前转圈,有的跑到外面欢叫着:“过节了、过节了”!下午,因中秋节的到来,学校往往会提前放学,我们便飞快的跑回家,尝一尝家里现做的“三翻饼”。有甜馅的、韭菜馅的,饼的做法可讲究呢?炉中火候不能大,但也不能太小,用适量的菜油涂在平底锅的表面。面皮做成圆圆的,中间薄、边缘厚,包上事先做好的馅料,然后平放到锅内,通常翻三次就可以吃了,因此得名为“三翻饼”。当然在我们的小县城里,平日傍晚时也有卖“三翻饼”的,但总没有自家做的饼好吃!我最爱吃的是芝麻、红糖做成甜馅的“三翻饼”,当咬上第一口,感觉略有点烫,但非常松软可口,咬破饼皮时,首先会闻到一股芝麻的香味,吃到嘴里,甜而不腻。这时,奶奶一边煎饼,一边念叨道:“小心烫着,慢点吃!”,我们可顾不了那么多,吃着手里的一块饼,还看着锅里的另一块。
最盼望的是中秋节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可以坐在院子里赏月,桌上摆放着点心、月饼、茶等等,抬起头看着远方的月亮,很美很美。有时,奶奶会指着月亮,对我们讲嫦娥的故事,说:“很久以前,嫦娥的丈夫后羿带回两颗仙丹,告诉她在月圆之夜,一起服下,便可飞到月亮上去。可是后羿还未回来时,嫦娥不小心把两颗都吃了。于是,她只能带着小白兔飞到月亮上,小白兔也就变了月兔……”躺在奶奶的怀里听着听着,不知不觉就会睡着了!
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它们轮流出现。但有一天,十个太阳一齐出现,人们炎热难忍,痛苦极了。 这时,有一个叫后羿的射手,射下来了九个太阳,替人们消除了灾难。于是,人们拥立他为皇。后羿当上皇帝后,整日花天酒地,乱杀无辜,变成了无恶不作的暴君。他希望长生不老,跑到昆仑山偷取王母娘娘的不死药。他的妻子嫦娥怕他永远不死,百姓就会长期受苦,于是把不死药偷吃掉了,就独自飞上了月宫。 后来,人们每逢中秋拜月,就是向月宫里的嫦娥遥祭。
中秋节由此而来。
还记得儿时,每逢中秋,我就会异常兴奋。到了中秋的晚上,院子里的小伙伴们就拿了自家的月饼、水果、饼干等等,一边哼着歌一边跑出家门,聚在操场上举办篝火晚会。女孩是从来不敢碰火这玩意儿的,烧火这件事就由男孩们来做。等到草堆里燃起了火苗,我们就把桌布铺在草坪上,拿出自己的食物,就开始围着篝火蹦啊跑啊跳啊唱啊,好不热闹。记得我们唱过《小毛驴》,词儿只依稀记得几句:“我有一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还有《捉泥鳅》、《小红帽》……现在想想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有一年,萍萍的爸爸带来一盒牛肉月饼。因为那时我们只吃过豆沙、水果或是别的甜味月饼,都吃腻了。对于这咸的牛肉月饼,当然是倍感稀罕。萍萍拿了一块牛肉月饼给我们吃,并嘱咐我们每人就轻轻地咬一小口,要不然就不够吃了。我接过月饼,咬了一口,牛肉汁儿立即充满我的嘴,美味极了。于是我又将嘴凑过去,想再吃一口,坐在我右边的小默就等不及了,他急忙抢了去,我立即给他几个白眼。然后大家就哈哈大笑。
现在,我扳扳指头算算当年的小伙伴还剩下几个,算着算着心情突然变得沉重。有的因为父母调动工作离开了,有的因为疾病悄然而去,还有的因为学习去了外地。就连我,都离开了。
在去年中秋节的前几日,就有大盒小盒的月饼送上门来。或是亲自送来,或是邮寄。我望着满柜的月饼发呆。没有人同我一起分享这些月饼,再好吃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把月饼一盒一盒地拆开,惊喜地发现其中有一盒牛肉月饼。我急忙拿出来,像从前那样轻轻咬了一口。“啊苦的!”我大叫道。妈妈慌张地跑过来,说:“八成是过期了,我丢掉吧。”说完她尝了一口:“咦?不苦啊!”我歇斯底里地喊着:“是苦的!拿去丢了吧!”
垃圾桶里躺着一盒牛肉月饼。既而我的心里一阵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