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后感作文
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我的心里感到无限的愧疚。
这本书讲了一个叫葵花的城市女孩从小就没有妈妈,跟着爸爸相依为命。后来,他爸爸来到干校工作,但不幸溺水死去。本以为她已经孤独一人,但他遇到了青铜,一个哑巴男孩。即使有个富翁人家要收留她,葵花也要去青铜一家,从此葵花跟着青铜一家,在大麦田里生活着,也上演了一个个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
一匹马独自拥有一片辽阔无垠的草原会有无限的寂寞;一条鱼独自拥有一个清澈见底的小溪会有无限的寂寞;一只老鹰独自拥有一片一碧如洗的天空会有无限的寂寞。同样,葵花独自拥有一个空空如也的家,孤独无助,也会有无限的寂寞。但是来到了青铜一家,便不一样了。青铜一家虽然穷,但葵花在青铜一家有着最好的拥戴:放弃了给青铜上学的机会,让葵花去上学;青铜绞尽脑汁,用几块冰做成了一条项链,让葵花在学校里被称赞。当然,还不止这些。看看,葵花过得比别的人几乎还好。这些都是青铜一家辛辛苦苦的劳动,给葵花这么好的生活。
尽管葵花过上了好生活,但家里情况仍不好,病倒了的奶奶还卧在床上。葵花的幸福是痛苦中的幸福。为了报答他们,葵花独自去外面捡银杏赚钱,给奶奶治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葵花捡银杏的本领高了。赚了足够的钱,葵花便回家报答奶奶。但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葵花回来时,奶奶已经永远的走了。在这种情况的时候,有些人甚至只能看着自己的长辈在床上病倒,却不能干任何事,有些人居然还在外面玩耍。我想,葵花奶奶的在天之灵肯定是笑眯眯的。
有句诗说的真不错“冬风似虎狂,书斋皆掩窗”。在冰天雪地里,青铜冒着风寒在街道上卖芦花鞋。那时,青铜在外面穿的衣服比别人在炕上穿的衣服还少。为了让家里过的好,青铜把自己的芦花鞋卖给别人,自己光着脚丫在雪地里。
再看看我们,天冷了,我们不用说,父母都会给我们拿上厚厚的衣服。在炎热的夏天里,我们都可以吃上冰激凌,在游泳池里欢快的游泳,玩水;在寒冷的冬天,我们都可以在暖气里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吃着火锅。有些人甚至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我们简直跟青铜葵花他们不可比较。
我们虽然没有能力去离家出走,去赚钱,但我们可以孝敬长辈。要知道,真正的幸福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而是自己劳动,还可以过自己的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