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后感作文800字
书,翻动着。泪水,一滴一滴地留着。“啪嗒,啪嗒。”这不仅仅是泪水的声音,更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用纯洁的心灵书写的伟大赞歌!
青铜,一场大火,夺去了他的声音。
葵花,从小没了妈妈,爸爸也掉进了河里,从此,她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多亏了贫穷却善良的青铜一家收留了她。
从此,他们便以兄妹相称。
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自愿放弃了上学的梦想;大雪纷飞,青铜却去卖鞋子。鞋子卖光了,一个人还想买,为了多挣些钱,他把自己脚上穿的鞋卖给了那人,自己却赤脚走在下满鹅毛大雪的回家路上;奶奶为了青铜葵花不被饿到,居然掉了祖传的首饰;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竟背井离乡去遥远的江南捡银杏;甚至连我们一直认为是坏孩子的嘎鱼,在得知奶奶得病后,居然送来了鸭子,给奶奶补补身子。
他们,都是在我们眼里土到掉渣的农村人,对于他们我们甚至不屑一顾。但他们善良的内心,难道不值得我们这些自认为高贵的城里人感到羞愧自责吗?
这本书最令人感动的地方,莫过于,葵花被城里人接走,只留下谜一样的背影后,青铜因对葵花,有挥之不去的思念,而大声喊出了:“葵花!”二字了。
喊出简简单单的“葵花”二字,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是多么容易,但对于青铜来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因为别忘了,青铜是一个哑巴。
做一个想青铜葵花这样善良的人难吗?
难,又不难。
难,难在多少人为生活所迫而去抢劫甚至杀人。
不难,在于人之初,性本善。也许对周围人多一丝感恩,多一丝夸奖,多一丝安慰,都是一种善良。
看看青铜葵花艰苦的生活,再看看我们。
我们都是家里的小太阳,一家人都围着我们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安逸生活。甚至可以在冬日的暖气房里吃着冰激凌。但是我们却有时还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大发脾气,丝毫不考虑父母的感受。细想来,是多么对不起父母。父母一次又一次地包容我们,是因为父母爱我们。我们何不来回报父母?
有些人会说,等我长大啦,我会把挣得钱都给父母!何必要等到长大呢?问什么不趁现在?也许只是为爸爸捶捶背,为妈妈泡杯茶,也会让父母倍感温暖。
在我们这个世界中,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是美好的,其实还有很多痛苦,很多不得已。《青铜葵花》的作者曹文轩说过:“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人们常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但是说实话,发生在青铜葵花这两个孩子身上的痛苦,却是很多成人都无法接受的。
看完这本书,以后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我们不能退缩,要学会独立自主。不被苦难所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