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作文
最后的一场夏雨过后,一转身,不经意就和秋天撞个满怀。都说,秋天是诗人的季节,可我既不是诗人,也非有诗人吟唱的特质和情趣,至多也只能在偷度浮生半日闲里咀嚼李义山那韵味十足的诗句: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
也许是出生在秋天的缘故,故对于秋天里一草一木有着特别的敏感和眷恋,一片不起眼的树叶也能让我激起我对过去岁月的追忆,一朵风中飘落无名的小花也能让我百般怜爱,情思绵绵。这到不是我自作多情,乃是生命底蕴里蕴藏着看不见的血脉澎湃的使然。如果要怪,也只能怪秋天那五彩缤纷的景致,总是让人多了一份美好的情感和向往,以至于恋不够,亲不完,玩味不厌。门对面的那条小河,依然蜿蜒,默默地向前奔突,跳过光洁的鹅卵石,引来鱼虫小虾追逐嬉闹。常常在这样的时刻里,我的心里也总是涟漪不断,那关不住的思绪象成熟的蒲公英凭借风力轻舞飞扬。天是那么的蓝,蓝的象大海,而我的思绪是海上欢快舞蹈的浪花,婉转地扑向辽远。面对秋天和秋意,总是让我文思泉涌,柔情满怀,遐思翩然而至。它象斑斓的蝴蝶,面对绽放的花朵,展开翅膀低声的浅唱,紧紧围绕在它们身旁……
我喜爱秋天,喜爱秋天里绿肥红瘦,错落有致的景象,为此,我暗里庆幸自己能与秋天缠绵同行,我的心事可以在秋天里倾述,并且做到一览无遗。生活中,人们总是因为没有知音而发出声声抱怨,殊不知,我的知音不请自来,而且天天与我相伴左右,只要我一声呼唤,它就出现在我的眼前,为我抚琴弹唱。因此,我时常感叹,我的生命赶上了好时光,能与秋天携手至老,共同玩味迷人的风景。是的,我说过,我无意做吟哦的诗人,可是,心底的诗意总是象清池里盛开的莲花蓬勃下上,那荷叶上晶莹剔透的水珠,闪着光芒如微笑荡漾在清癯的脸上。面对这一切诗意盎然,我不知如何停止生命的歌唱。我的心里一直在潜意默化地思想,让舒适的晚风带我去飞扬,穿过岚色的山岗,一望无际的草原。我祈祷上苍,能赐予我更多的岁月时光,来营造属于我自己的美好家园,收获书香留下的一路清唱和秋意阑珊。
又见秋天,让我情不自禁地走近自然,自然里有我思念的蓝月亮,它让我想起远方,远方的古城墙是我久久渴慕徘徊的地方,当月出东山之上,我就必定是那里唯一逗留的香客,带着虔敬的心一同前往,细听那里曾经有过的辉煌和历史沧桑。它细语柔声地在我耳边呢喃,它告诉我,历史的辉煌只是千年长河里短短的瞬间,不值得人去为他朝思暮想,要永远记住,耻辱才是我们真正的历史。什么蓝色文明,道德仁义,只不过是皇帝日夜穿在身上的新装,它见不得风雨阳光,风雨一来,立刻变成零落的花朵,成为众人践踏的尘土,上面还留有血迹斑斑!尽管如此,我还是希望自己留下来倾听它的心声,能让自己在月光下寻找到黎明的曙光,听一曲古老悠扬的广陵散,抚慰我心底升起的悲凉!下雨了,天空一下子变了模样,让我迷失了方向,我迈开脚步,朝着有灯光的方向追赶,看到生我养我的故乡,那里的一切依然,山水清泉,流光万丈,丁冬作响,月亮落在河里,随河水流入我的胸膛……记忆如梦似幻!
又见秋天,它让我浮想联翩,飘落满地的木犀花让我触摸到她丰富而细腻的情怀,它在我眼里是一个风韵十足的女人,集修养、气质、学识、宽宥、品德、美丽于一体,它让我对它百般依恋,独有情钟,我甘愿在它的目光里沉醉,徜徉,永远不起!谁让我是在它怀里出世的孩子,我是吮吸它的乳汁长大的,它芳香的气味使我无法忘却,朝夕相处的日子让我懂得博大精深的含义。随着年复一年的更替,我越来越明白它母亲般的爱,我要张开双臂将她紧紧拥抱,把心底里储藏的爱全部奉献,无论我的生命处在何方,她依然是我魂牵梦绕的挂念,我殷切盼望她永远年轻,如她脚下肥沃的土壤,放眼就能看见十里稻香,和滚滚麦浪,让我站立在你稳固的肩膀上,为你站岗,保卫你辛苦换来的富饶家园,这是你的希望,也是我的希望!
夜色沉静的晚上,我带着你的气息散步在宽阔的大街上,克莱德曼演绎的钢琴曲秋日的私语在飘着咖啡的空气里弥漫,一对对情侣在霓虹灯闪烁的舞池里穿梭飞扬。我无意逗留在人海茫茫,我需要更多地独处时光,来细细品味你带来的自然风光和曲折长廊,学会安静,如处子般的模样,才是你所青睐的对象。那就让我静静地坐在四季的长椅上,与你一起分享爱的美妙时光,让我的视线永远走不出由你亲手制作的蓝图上,为你着迷,为你匆忙,也为你疯狂。
又见秋天,我的心一片荡漾,回顾周围的景象,我发现你依然是菊黄蟹肥,丹桂飘香,而我已经两鬓染霜,所以更理解你走过的路不平坦。我知道,以后的路还有很长,但我并不惊慌,因为你已经教会了我坚强,教会了我真正属于自己的信仰。突然想起诗人陆游的诗句:砧杵敲残深巷月,井梧摇落故园秋。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声多。细细地玩味,不知不觉中,天色大亮,推窗望去,清气逼人,天高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