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苍茫,最美的风景,在成长的路上。
——题记
初秋,薄暮。金黄的稻穗起伏着丰实的波浪,微风传送出成熟的稻香。快下山的夕阳如柔和的目光,如爱抚的手掌,从天际伸过来,从竹隙探出来,落在女孩翻开的书页上,落在不远处忙碌的人的笑容里,落在那散着稻香的箩筐中。
“小书虫,回家再看吧,走喽”,爸爸的声音从稻田飘到竹影下。女孩揉揉眼睛,慵懒地摘下身畔一朵散着阳光香味的黄花,细细嗅了嗅,轻轻夹在书中。她不知是醉在这初秋薄暮迷人的风景里,还是沉浸在那绿山墙的女孩成长的喜悦中。
“啊呀!”……一声尖叫彻底将女孩惊醒,是妈妈!女孩立即向田埂奔去,顾不得那掉在泥中的黄花。
妈妈没事,但爸爸苦着脸,拧着眉,咬着牙横坐在田埂上。脚底,血的红和泥的褐混成一种骇人的黑。妈妈在用溪水小心翼翼地洗去伤口边的污泥。原来是爸爸挑稻不小心踩到不知何时掉在田里的镰刀。妈妈终于洗净了脚底的泥,露出一条狰狞的血口,血还在不住的往外流,那轮红日闯祸了似的躲到西山去了。此时的爸爸却不似妈妈那样慌张,只是叫女孩去找一些鱼腥草来。他一直盯着那担装好的稻谷,夕照下的田园风景之于他只是徒增烦恼。
那该死的血终于止住了,那口子似意犹未尽地舔着由草药染绿的边。天边的彩霞渐渐的暗了,妈妈说:“去医院吧,恐怕还得缝几针呢”。爸爸没有说话,回头看了看女孩,用扁担撑着站了起来。他担起稻谷,剧烈的疼痛让爸爸的脚步踉踉跄跄,没走两步,却差点把稻谷打翻。
爸爸拿出烟,点燃,闷着头猛吸一口,重重的叹了口气。夕阳那最后一点残光将他的影子拉的好长,好长。“爸爸,我已经有妈妈那么高了,你放心吧,我和妈妈一起想办法”。
满满的箩筐里,稻谷的清香弥漫开来,稻谷里浅埋着女孩心爱的《绿山墙的安妮》,担子的两端是那个和安妮一样在成长的女孩和她娇小的妈妈。
熟知的小路,即使是在夜里女孩也能清楚的感觉到每一朵花,每一棵草。但妈妈还是在后面不停的提醒着每一块石头,每一个坎。
大概是自己长大了,长壮了,肩上的担子不似想象中那么重。一路走,女孩一路想到。等到了家,放下担子,她才发现那满满的稻谷早已偏向妈妈那一端!想到自己的一路轻松,看见汗流浃背的妈妈,女孩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只觉得鼻尖酸酸。想说什么,话到嘴边又咽下了,只是默默地捧来一碗凉茶给妈妈解解渴,帮妈妈揉揉那红红的肩。
轻纱笼明月,群星繁夜幕。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的泻在墨绿的菜畦中,屋后的竹林里,落下参差斑驳的黑影。
在初秋的薄暮中,在蛙鼓和虫鸣中,在低低流淌的炊烟下看着爸爸妈妈欣慰的笑容,女孩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伴随着她成长的是一路上水墨般飘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