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文集]一路风景13
乐观的人把失败变成拼搏的动力,悲欢的人将成为他前进的束缚。有奋斗相随,伴着沿途的风景,一路温暖,用自信的微笑去迎接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战。——题记
初一,那时。
愣愣地盯着眼前满是红叉的试卷,内心不禁泛起一片苦涩。习惯在考场上顺风顺水的我,在这次奥数竞赛中败得惨不忍睹,我紧紧攥着试卷夺门而出,抑或是落荒而逃。
跌跌撞撞地回到家里,仍望着窗外发呆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妈妈瞧见,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语重心长道:“学习之旅,苦乐交织。若你为人生画了一条很浅的吃苦底线,就别妄图收获出最深邃的幸福。上天给你一条路,你得笑对沿途的风雨和阳光,鲜花和荆棘。”我幡然醒悟。成功与挫折从来都是相伴而生,要走过挫折这条布满荆棘的路,需扬起自信和微笑,怀着一颗平静淡泊的心,会发现即使是荆棘之路,也会有傲然不屈之美。
我释然,挺直了背脊,重拾试卷,静心检查错题,一道道钻研,一道道反思,在失利中竟也领悟出期中的真谛,我灿然一笑,是啊,失败一次又算什么,在青春燃烧的岁月,经受住曲折的考验。才能迎来千姿百态的风景。
这次失败并没有磨去我锐意进取的棱角,反而让我更憧憬明天。为了下一次成功,我不懈地搜集各方面的题,刷完一张又一张题卷,期中我流过眼泪,撕过试卷,可成功不相信眼泪,只青睐执着奋进的人;考试拒绝退缩,只眷顾坚持到底的人。面对诲量刷题的成果,我不禁开心一笑,奋斗过就不后悔,经过挫折的磨砺,人生才更加熠熠生辉。
微笑着,手捧一张满是红勾的试卷,才觉得努力没有白费,你看到过仲破黑暗的第一缕阳光吗?你看到过破冰飞跃的条大马哈鱼吗?你看到过狂风暴雨后万冰里无云的蓝天吗?我想我看到了。
初二,这时。
依偎在妈妈身边看着电影的主人公在不断的失败中又尝试,可仍又失败,在他快走到生命的尽头,他成功了,挂着安详的微笑与世长眠。我不禁唏嘘主人公悲惨的生活经历,成功的喜悦只能在睁眼闭眼的瞬间享受,可妈妈摇摇头。“这个人在人生的跌岩起伏间仍展现出昂扬向上的姿态,他从未因一次失败而气馁,反而失败是他人生中的一道风景,他总是以坚定的微笑去享受它,面对它,直至成功……
历经破茧的苦痛,翩翩起舞的蝴蝶才拥有蓝天的梦想,历经泥沙的千磨万润,河蚌才孕育出珍珠的光彩;历经严冬的酷寒,梅花才能傲然驾临百花之上。这一道道风景,哪个不是苦受磨难,才迎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