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将会错过群星。——题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耳边突然响起这熟悉的旋律,这一路伴我前行的字眼,回忆突然像个调皮的孩子侵袭我的大脑。
年少时,我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没有烦恼,没有忧虑,不知道苦难是什么,更不用说会被生活的桎梏所牵绊。那时候的天总是蓝的,那时候的鸟总是自在的,那时候的笑容也总是灿烂的……
每天,在清晨里,从梦中醒来,都伴随着甜蜜的笑。然而,随着年轮的推移,惬意的生活渐渐改变了它原有的模样。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而年迈的爷爷奶奶必须担负起家庭的重担。记得有一天,天气阴晴不定,年过花甲的奶奶仍在外摘杜仲叶卖钱。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她突然从树上摔了下来,腿被坚硬的树枝划了一道口子,鲜血从她的体内流了出来。当把她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你受的伤很重,必须住院”。可谁知奶奶望着我摇摇头说“我住院了,谁来照顾孩子们啊!”因而无论医生怎么劝,奶奶就是不肯留下,买了点药便坚持着要回家。那天,我跟在奶奶的身边,搀扶着她,望着她那斑白的头发和那因失血过多而没有一丝血色的脸,第一次,我发现奶奶老了,突然脚步变得从未有过的沉重。
谁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奶奶还没痊愈,爷爷却突然发烧,吃不下饭,身体变得越来越不好,瘦得只剩皮包骨。望着家中的这一切,我终于没忍住,偷偷跑到一片荒凉的田野哭了起来。可是,我知道我不能再逃避,也不能再软弱了,我要照顾他们,不能再让他们这么劳累。因而,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当别的孩子还窝在被子里睡懒觉时,我早已起床生火、做饭;当别的孩子被父母温柔叫醒时,我早已给妹妹穿衣、梳头发;当别的孩子在家愉快的看着电视时,我却早已顶着寒风洗衣服,尽管手被冻得通红……
现在,对于我而言,照顾亲人,打理家务,都是小菜一碟。最令我骄傲和满意的是,以前的英语总也学不好,老是在及格的边缘徘徊,经过努力后,居然拿到了优秀。在我的细心照顾下,爷爷奶奶已经好起来了。
回首这一路走过的艰辛,我觉得这都是不可多得的风景。因为经过我的努力,家里变得井井有条,也变得温馨起来了。虽然说我不想长大,不想过早的承担家务,但是,我明白自己在家中的责任和义务。我不能做一只偷懒的羔羊,而要学习蝴蝶破茧成蝶的那份勇敢和坚持。
我一定能照顾好年迈的爷爷奶奶,一定能教育好年幼的妹妹,也一定能让自己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大放光彩。因为我始终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定会有彩虹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