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文集]一路风景8
你喜欢江南风雨,而我喜欢有你的地方。——题记
我一直都在做着一个同样的梦,梦中,你撑着一把红绣伞,穿梭在疏离的薄雾笼罩着的小镇,我很喜欢这样的你,一袭白衣倾城,一绾青丝长发。回到您的故乡,你挽着我的手,桃花潭旁,伴着阵阵歌声,漫步在河畔旁,我与母亲,在这的早晨,一路风景,一路笑。
湖畔旁,伫立着几个矮小房子,在细雨中,雨飘忽如雾,雾笼罩了一切,犹如迷宫一般,想要将里面的人困死在这美丽的仙境。巷子里,充满了吆喝声,母亲踏着轻快的步伐向小贩们搭话着,仿佛遇见了她所向往的一些东西,眼中闪现出向往的模样,她淡淡的笑着,嘴角露出了漩涡,眼睛眯成一条缝,一道弯弯眼,尽显百般娇媚,这个笑容,与身后的江南风景相比,更为柔情,更使人流连忘返。
巷子中,铺满了麻石,高高的围墙,雕琢的屋檐,将这条麻石街包裹得天衣无缝。夜幕降临,朵朵梧桐花编开的更盛了,月光穿过那粉色的花瓣照映在石铺路上,勾勒出一幅水墨画。这儿的男人们撑着渔船,用力驶出码头,脸上也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个个都是咧开嘴巴,露出八颗白皙的牙齿,开怀大笑着,这个笑容,没有北方汉子们的豪放,是独特的,江南的笑,这个笑容,贯穿着我这一行的全部。
我斟了一杯清茶,在香气的氤氲下,我想着,什么时候变得喜欢喝茶呢?大概是在这种环境下,融入了种清新而优雅的气息。酒店的庭院里,有把藤椅,我总喜欢坐在上面,摇摇晃晃的,将这平时休憩放松用的东西当做秋千,蹦蹦跳跳,周围的人都投来异样的眼光,他们大抵是觉得女孩子应温文尔雅坐在那儿捧着书卷读书,我沉住气来,学着周围女子的端庄,轻轻摸起一本书,低头吟唱着:“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李白的诗句,但是我却知道,李白的豪情和坦然,这么飘逸一个人,何须上青天?我确实再也装不下去了,多一秒这样拘谨着,还不如放开身躯活动下,这么另类的人,确实不适合在这待太久。后面,我有些厌倦了,我抬头望向正在河岸边的桥底下洗衣服的母亲,她迈着细碎的脚步向我而来,大抵是知道了我的情绪,他轻轻将我搂住怀中,温暖向我迎面扑来。我不喜欢这里,但我喜欢有你的地方,有母亲在的地方,就是家。母亲笑着揉揉我的脑袋,我也跟着笑了,笑声传到了每个幸福人的耳中。
这次是独自一人来到这个地方,夕阳缓缓滑过地面,那些安然美好的事物已悄悄黯淡。我是来告别的,路上并没有母亲的陪伴,但是一切都没有之前那般陌生,路上陪伴着的,是蜿蜒的山路以及沿途的风景,还有那暖人心意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