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认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可母亲总是强调说,不管过程如何,她要的永远只是结果。我试图争辩,但她却不予理会。久而久之,我也只好默认了。
[个人文集]一路风景
但那个星期日,一次小小的意外默默地改变了这一切。
母亲远在国外浦拜琴课剖币清}段。我抓住这戈好切会,约拿支骑行去西友(户西友学)。
我们上路了。车轮在转动,我无暇顾及四周的景象,只是小声咒骂着不平坦的道路。
当我行驶到一条我从未见过的道路时,身后忽然传来一声惊叹:“好美啊!”
先是左手,再是右手,刹车,扭头想催促朋友不要磨蹭。那一刻,我的心中只有结果:一心想着快点到达我想去的那个地方。
可就在我转头的那一刹,我的心马上就被这路上的风景撒上了一层灿灿的金辉。前方是蝴蝶一样纷纷飘飞的落叶,后面是一地的落花。而我刚好处于花与叶的中间,花在舞,叶在瓢,好一派“落英缤纷”的景象!忽然间,我顿悟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阳光从枝叶间落下,我们在缀满了点点光斑的地毯上继续骑行—我看见树干的沧桑,我看见花落如雨的美丽,我醉在了这暮春的诗意里。
车轮在转动,秒针在转动,太阳也在转动。慢慢地,原本绿得发亮的叶子变得有些黯淡,空气中有了一丝凉意。“扑啦啦—”,那是鸟儿扇动翅膀的声音。
我停在路边,仰起头看见飞舞的鸽子。它们没有靓丽的色彩,但仍在灰蒙蒙的天空中划出了绚丽的彩虹。翅膀扑腾着,拍打出一首象证自由与奔放的乐曲。原来,我们已经到了人民广场。路边已有几盏格外积极的路灯亮起来了,迫不及待照亮城市的夜,成为街道上的星。
广场的草坪上,数不清的鸽子迈着短而细的小腿,从容、优雅地踱着步。时不时啄食市民住草坪里投放的鸽食。有那么+几只,总是喜欢展示自己高超的飞行技艺,因此,天空也便不再黯淡、不再寂寞了。
我和挚友站在草坪边看出了神。我看着那些在草坪上踱步的鸽子,仿佛看到它们的身后,童话也跟着踱起了步,诗意也跟着踱起了步,梦想也跟着踱起了步……
慢慢地,驶进了我熟悉的街道,灯火在闪烁,我的脑海也在闪烁。是的,我看见流光中许许多多的自己:我看见第一次放学回家的自己,捧着书边走边看却撞上了电线杆;我看见趴在书桌上懒洋洋晒大阳的自己,不一会儿,就有一个清新的小芽从稿纸上长出来……那一个个成长的画面,早已铺成了一条最美的路。这条路,没有尽头,没有终点,有的只是沿途无限的美景。
我将这一次独有的体会讲给妈妈听,她惊诧于我的发现和感悟,并头一次承认过程也很重要,如果没有这样的过程,怎能发现这不一样的美?
是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们的一生也在这路上,就算到不了所谓的远方,但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我们渐渐成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