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文集]一路风景12
升上初中后的第一次回校,与以往并无多大差别--携着同样的伙伴,沿着同样的路线,抵达同样的地点。在归途中,细细找寻年少时光遗留下来的点点足迹,诗意和情趣即在心头荡漾开来。
细数每一块斑驳的砖瓦,倾听耳畔清晰的鸟鸣和犬吠,张开臂膀拥抱那被夕阳染红了一角的天穹,甚至连草木的轮廓也被勾勒得那般鲜活。
在饱尝发现的欢欣时,困惑和迷惘也穿过心间的缝隙,随之涌上心头。为什么如此美妙的风景竟然被错过和遗忘了六年,直至今天又如此突兀地闯入我的视线?我反思着。同伴说:“以往的岁月里,我们的心里装着的只有家的起点和校园的终点,在意的只有出发和抵达,这里即使再美,它也是毫不起眼的,就像串联着两点的线段;现在毕业了,我们才能拥有这般悠然的姿态和闲适的心情。“有如醍醐灌顶,我心中的迷雾顿时散开。
是啊,走过这段路是为了抵达深巷里的校园,这看来似乎是无可辩驳的理由。我们似乎已经默认了这段路程只是一种可有可无的过渡。不只是过去的我们,几乎路过的同学都将这段路程看淡甚至遗忘了。在现在的我们看来,他们似是在自己的岁月里堆积着可知或未知的缺憾。我不免有些庆幸,在这场美丽的邂逅里,我的那些缺憾得以填补,终是没有错过这一路风景。
感觉人生就是一个赶路的过程,每一个人自出生脱离起点的那一刻起,就在奔赴择取或预定的远方,是风光无限的人间佳境,是崇高至尊的理想、志向,抑或是只能用精神感知的超脱境界,甚至于漫无目的的徘徊。这似乎都是每个人难逃的宿命。正因为如此,许多人认为人生就是昂扬的出发加上完美的抵达。那么,他们就在自己的追梦岁月里与沿途风景一次又一次的失之交臂。
当一个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与世长辞,人们怀念他时,最惦念不忘的是他人生或事业的顶峰,即他一生中光芒闪耀的成就和功绩。从这点看来,我们似乎不该怪谁的浅薄或愚钝,只能说他们过于世故和随波逐流了。的确,终点的设置具有它不可否认的作用,它可以提升人生的价值,升华人的灵魂,甚至许多势利的人还看到了金钱、名誉等一切衍生品。那些生活在两点一线间的人,都未必能细阅这一路美丽的胜景,更何况那些追逐着彼岸梦想的人。谁又能抵挡得住那来自远方的强烈呼唤和诱惑呢?
也许你会抱怨,人生的历程过于平凡、漫长,甚至繁复了,没有什么值得我们驻足凝望的。那么,该去问问那些功成名就的人了。当他登上岁月舞台时,你大概捕捉到他夸耀自我功勋的一言半语,有的只是对探索历程的深情感慨和赞颂。这足以说明,成功是奔波的缘由,但他不足以成为人生征程的目的。只有心胸旷达、步履从容的人,才能发现沿途的美,也才能活出无悔无憾的人生。毕竟人这一辈子,意义不在于起点朝着终点的奔赴,而在于充实地活过。
停止步履匆匆的奔走,清空纷繁多余的杂念,自由、闲适地徜徉于人生的道路上,用诗意、曼妙的方式去追寻、去抵达。别辜负了那一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