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太湖10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每当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抹上一层浓浓的乡情。
被称为“鱼米之乡”的太湖,位于江苏省南部,它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也是中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太湖水产丰富,盛产鱼虾,素有“太湖八百里,鱼虾捉不尽”的说法。
太湖不仅物产丰富,而且风景优美。清晨,天还没亮,四处灰蒙蒙的一片。轻纱笼罩的湖水温柔、清澈。朝霞似乎等不及水面上轻柔的白纱散尽,就把霞光倾注在湖中了。这时,水绿得像碧玉,霞红得像胭脂,碧玉般的绿和胭脂般的红,交融在一起。当人们为这湖上的奇观陶醉时,朝日又把它的光芒射向湖面。微风乍起,细浪翻腾,搅起满湖碎金。
正午,阳光照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又像被揉皱了的亮缎。突然,下起了小雨,湖面上是一派迷人的景象:远处,湖面烟雨蒙蒙,水天相接,近处,水花朵朵,像无数朵盛开的梨花。
傍晚,雨停了,湖面恢复了平静,宛如一面镜子。远远望去,渺茫的湖水安静地躺在那里,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走在湖边,四周的景色秀丽异常,水里小小的鱼儿和虾儿,在眼前游来游去。比起波浪汹涌的洞庭湖来,太湖是十分平静、安详的。大明湖与她相比,不过是一池清水;西湖和她相比,一个像“春山低秀,秋水凝眸”的美女,一个像朴素自然,贞静自守的处子。
啊,我爱家乡的太湖,更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