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永恒7
你知道烟花为什么在黑夜中绽放吗?因为它知道有一种瞬间叫永恒。你知道阳光为什么会选择在白天出现吗?因为它知道它的永恒是在瞬间,所以它孜孜不倦地在大地上开出一种叫阳光的花。
但是,很少有人去欣赏它,因为没有人有永恒的时间去欣赏那昂贵的美丽,瞬间存在的人们也同样只会欣赏瞬间的美丽。
美丽是什么?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
那瞬间,不朽……
忽忆起,那昔日高高在上的霸王,在波浪滔滔的乌江边孤身起舞,有一个高高在上的声音,冷笑着,说:“给你生路!”铁铸的身躯,在那红线穿过刘邦的眼际时,已倒在了八尺男人的坚毅中。项羽自从自刎的那一刻起,他的坚毅也是永恒的。
在汨罗江边,你紧皱着眉头,望着远处的城邦,在吟诵出“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这千古名句。屈原,你带着无奈,毅然纵身一跃,跳进了江中,浑浊的江水顿时淹没了你,带着胸怀大志却不被人赏识的无奈,离开了这纷纷扰扰的世界。
望着远处的汉家宫阙,望着渐行渐远的桃林,望着黄沙飞扬的前方,昭君,你不禁落泪了,是对亲人对家乡的不舍,但你赶紧拭去了泪,像个大丈夫一样无畏的告诉自己:“我的青春在前方定会辉煌。”此时,你身着的素净白衣,成了天地间最亮丽的色彩。
逐鹿青崖间,飘然欲仙,邀月对影在花见。我看见你雪白的衣裳被风拂动,翩跹如绝美的舞步,一杯酒饮尽,对月长叹。李青莲,此时此刻,你不哀吗?你不悲吗?人们只期望你做好皇帝身边的一位墨客,用你如仙的文字粉饰这个盛唐。而你呢?却毅然离开了这腐朽的朝廷。“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你放下的,是一片热枕吗?
“谪居黄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我听见你爽朗的笑声,看见你刚毅的脸上没有一丝阴霾,沉着而自信。此时此刻,苏东坡,你不忧吗?你不叹吗?人们只指望你安于现状,在这表面繁华的北宋装点江山。可你呢?却坚持内心的抉择,从而被贬他乡。“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无狼。”你希冀的,是一份执着吗?
有一种瞬间叫美丽,有一种瞬间叫永恒,当瞬间变成美丽而永恒时,我们不难感受到那生命背后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