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永恒2
当长着利齿的始祖鸟扑棱着翅膀跌进了地层里,当怒目圆睁的霸王龙消失在原始的大火中,当山顶洞人用笨拙的双手在巨石上钻出火花时。在无数个瞬间逃遁如飞之际,它们便构筑了永恒,历史的永恒。
那一瞬,一个佩着陆离长铗的勇士举身赴汨罗,荡起的涟漪洄漩了数千年;那一瞬,寒山寺的钟声敲打着失意的张继,他起身挥毫,留下不朽的篇章;那一瞬,任高力士瞪圆了羞愤的双眼,李白还是抬起了那只高贵的脚,铸就了“安能摧眉折腰侍权贵”的傲骨。
所有这一切都不过是漫漫历史长河中不经意的一瞥,但是,这一瞥已经足够,足够造就他们的辉煌。
生命原本就是由无数的瞬间构成,把握了瞬间,也就赢得了永恒。当西太后还在颐和园莺歌燕舞时,洋人的坚船利炮就在一瞬间敲开了国门,满目疮痍,清王朝失去了那一瞬,便失去了千秋的基业,但崛起的国民并没有在那瞬间泯灭斗志,从三元里到义和团,从镇海五义士到“还我青岛”的莘莘学子,他们铸就了永恒,历史的永恒。
生命不能有太多的错过,不愿错过一生,便不能错过一瞬,因为太多时候,瞬间就是永恒。
然而我们终究难免偶尔错过了一瞬,或出于疏忽大意,或缘自优柔寡断。这样的错过会给某些人沉重的打击,他们沉浸在后悔中,那么,你还有出头之日吗?
记得泰戈尔说过:“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泪了,那么你就要错过群星了。”是的,纵然生命不能包容太多的错过,但它更不能容忍因一时的错过而失落全部,毕竟在永恒的生命中,我们还有更多的一瞬。他们依然在企盼着我们的开启,期待着我们成就辉煌,铸造永恒。虽然,生命承载了太多的一瞬,却只允许我们拥有一次人生,这似乎有些残酷,寻找那最能让人生光芒四射、万古流芳的一瞬,谁不是梦寐以求?人生有时好比跌宕的股市,看到涨时,始终不愿抛出,最终的结局,可能赚得更少。在贪婪的欲望中,在盲目的奢求下,机遇失去就在那一瞬间,炒股尚可重来,人生还有机会吗?
寻找这一瞬固然困难,历经波折历经艰难,切忌一个“贪”字最为根本,不要让它毁了你原本可以拥有的一切。
上帝说:一万年对我来说只是一秒钟。人类应该说:一秒钟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万年。然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永恒太久,只争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