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作文
臻于完美,美伦美奂,富丽堂皇,气势浩然,沁人心怀……
我渐渐地词穷,却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形容那个……
那个什么?也许在别人眼里只有一本平常的书,而我却觉得那是一个神话,一部经典。
矗在冰寒凛冽,炎火放肆的冰、火两族之间……
屹在诡异的幻雪神山,弥贵的凡人之间……
徘徊在亲情、友情、爱情之间……
惆怅在重逢、别离、死亡、重生之间……
在之间与之间之间,我泪流满面。
是《幻城》,带给我久违的梦幻;是《幻城》,带给我缥缈的伤感;
是《幻城》,带给我零落的涣散;也是《幻城》,带给我思索的酸甜。
喜欢郭敬明的文字是因为《幻城》。
我想,这是个怎样的人?怎么会有这么凄美的心境,怎么会有这么落浪的情怀?
读了他的《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后,才发现他阳光般的笑脸里隐藏着深深的暗,他潇洒的举止里包罗着朦胧的伤感!原来他如此多愁善感,却不愿被别人看见,像我一般。
又回到《幻城》。
磅礴的文字翻滚盎然,如似成吉思汗驾驭四十匹战马,滚滚硝烟,挥旗南下,弯弓射雕的气势;又似巨浪借浪而上,肆虐拍荡,再待平静时的另一番嚣张。
轻柔的文字飘飘地流淌,像汩汩的溪流滋润着地下的灵亡,像白净的轻云漫步在峰顶时自然的拥抱,又像蝉鸣的林间泻下的灿烂的金光。
我在磅礴与轻柔中游荡,渐渐地同化,渐渐的融合,渐渐地迷失自我。
才发现,原来在磅礴与轻柔之间是颗多情的心啊!
《幻城》的成功在于贯穿其中的情。它不同于如今一些描写儿女私情的文章,而是把亲情摆在了首位,好有一种脱离世俗,眼前一亮的明快。
樱空释为了哥哥的自由做着让人不可理喻的事,而最终满脸笑容的死在哥哥冰冷的剑下……像冰凌浸在火中,冰不再为冰,火无影无踪,剩下的只是后悔和人去楼空。
哥哥,请你自由地……飞翔!
卡索为了弟弟的重生毅然进入诡秘的幻雪神山,靠爱和信念战胜了自身的渺小和心灵的空洞……
不知道哪里是路的尽头,但心中有一束指引征途的明灯,是爱的金盏,炯炯,闪闪,灿灿。
迟墨只有妹妹蝶澈的关心,只因他是生活在冰族的火族人,而被人鄙视排弃。当蝶澈静静地问:“哥哥,你寂寞吗?”迟墨也是静静地回答:“有蝶澈在,我永远都不会寂寞。”
天啊,这是怎样的爱呀,是一把尖刀刺在心房,只听见滴血的声音,遍布在地上的是声音过后,心血溅落所化成的红莲,恐怖,但那却是爱的极限……
蝶澈因为不忍让哥哥迟墨承受五剑穿膛,血干而死的痛苦,毅然割穿哥哥的喉咙,让他静静的离开,唯一留下的是一脸泪潮和心底的安慰与开怀。
如果泪是痛苦的象征,就把它嵌在酒窝里,那别人只看到象征着快乐的笑。隐藏着泪的笑容,时间久了,那痛苦就成了泛着酒窝的僵死的表情,可知道?那是比泪还痛苦的笑呀!
他们的经历和感情都感动了传说中的叹息墙,那是只有最凄美的经历幻化成的美丽音律所能感动的一面墙,那样的顿悟和梦境,倾国倾城。我想。
《幻城》中的亲情像一棵树的主干,周围有分枝散漫,那一枝枝的分叉是友情、爱情等情感的物化。静静地感悟,才发现原来我在树上,树在心中,且占据了全部。
《幻城》的“樱花祭”是个讽刺的故事,梨落和岚裳的换化,冰、火两族战斗的惨绝人寰,卡索最终死在弟弟的逼迫下……匍匐在思考的浪潮,顿然感到梨落和岚裳本应做回自己,冰、火两族的战斗理应停息,而卡索的自愧、自杀却无法与弟弟在一起,要知道他们为此付出了太多太多,太多的思念,太多的痛苦,还有太多太多的时光。
渊祭说这是个游戏,我记得看到这句话时心脏比平时跳得快了些。
游戏,多狠毒的一个词,像如今我们活在世上,亦像活在游戏里。我们奔波,我们操劳,我们享受幸福,我们承受痛苦,我们结婚生子,自己得到一时的幸福,却带给别人一世的痛苦。不管怎样,我们终逃不开一死,最终什么也带不走,游戏的结局永远都是GAMEOVER!哲学家凯萨死后把双手摊开伸在棺材之外,没有留下任何东西,他向世人展示不论生前多伟大,多崇高,多么受敬仰,死后都是两手空空,这就是哲学家思想的魅力。西塞罗说,探究哲理就是为死亡作思想准备。也许凯萨早已不把死亡看成是一种恐惧,他只想用最后的思想告诉别人不要为了这个游戏而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
也许是我把这个问题看得过于消极和偏激了。乐观一点再看,虽然我们逃不开死亡的外圈,那就在游戏中充分的挣脱自我,演绎自我吧。像蒙田在他的随笔集中写道:生命的用途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如何使用。又像佛教中所说的,人生的一切都是变化,死亡并不是终止,亦是变化的一种。那就现实点吧,现实未必不是可求。
矛盾,我好象真的好矛盾!矛盾的思想认识,矛盾的人生观,而世界何尝不是矛盾的呢?那就赶快结束这个话题,这样的矛盾让我烦躁!
《幻城》最后的文字是卡索对弟弟说:释,原谅我,没有等到你。
失望。
但觉不能说是绝望,因为我从来没有把它当作结局。《幻城》是个荡漾的轮回,他给读者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思考空间,我们也因此不必束缚在那样凄美的梦境之中。随后,我们一定会随着樱空释再次进入幻雪神山,最终他还会遇见诡秘的渊祭,那个神一般却又残忍的女人,而她仍会继续她未完成的游戏,结果又是讽刺的换化和和无聊的轮回。也许下一次当卡索再进入幻雪神山之前,樱空释会躺在卡索的怀里,只是会有那么一把利剑插在释的胸膛,他会说“哥哥,请你自由的……飞翔”;或是“哥,原谅我,没有等到你,我心中最伟大的神”;或是“哥哥,你的快乐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信仰!”……不确定会说什么,只知道那个时候两个人会泪流满面,然后又是荡漾的轮回。
像冰凌浸在火中,冰不再为冰,火无影无踪,剩下的只是后悔和人去楼空。
后悔和人去楼空……
最后我还是不知道怎样去给《幻城》定位,主要是找不到一个经典至极的褒义词,那是我对文字的驾驭不够。不知哪里来的一阵冲动,想看一看网上是怎样评价《幻城》的,随后我看到许多青年作家说得很好。
甘世佳:美妙的东方文字和灵异的西方魔幻文学的完美结合。
周嘉宁:语言和故事的感觉都是一种空中楼阁。
霍艳:彼岸的烟花终于凋零,圣殿的神火奄奄一息,我看见你孩童般的笑容,你问,天堂塌陷的时候,我们的罪恶是否终被宽恕。
……
其中最让我为之一颤的是周嘉宁所说的那个词——空中楼阁。
多完美的一个词,用在《幻城》身上,缥缈,神秘,可望而不可及,幻妙至巅。
久久我不能摆脱《幻城》的境界和梦幻,我知道我已沉沦,在那幻的城里。
飘翔在那样的情感国度里,我总是不由想到一首在我心中能与之产生共鸣的歌——张雨生的“大海”。是这样的:
“从那遥远海边慢慢消失的你
本来模糊的脸竟然渐渐清晰
想要说些什麽又不知从何说起
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茫然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
徒劳无功想把每朵浪花记清
想要说声爱你却被吹散在风里
猛然回头你在那里
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
就让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
就让它随风飘远
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
就像带走每条河流
所有受过的伤
所有流过的泪
我的爱
请全部带走”
“大海”与“幻城”结成了不可磨灭的永恒。很简单,在我心中。
就是这样的一部《幻城》,让我感怀。
《幻城》像风,轻飘而浮华;《幻城》像雨,晶莹而剔透。
《幻城》像山,浑厚而沉重;《幻城》像水,盈动而静谧。
《幻城》像雾,飘渺而涣散;《幻城》像云,多变而轻柔。
《幻城》像血,鲜红而黯淡;《幻城》像泪,明亮而销魂。
《幻城》到底像什么?像一座空中楼阁。我想。
就是这样一本书……
《幻城》,也许在别人眼里只是一本平常的书,我却觉得那是一个神话,一部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