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4
仓库的地上,静静躺着一对布满灰尘的螺丝刀。推出旁边那辆有点儿破旧的自行车,我不禁想起那个阴天
我照例骑着用一百分换来的新自行车。天公很是作怪,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唉!我猛蹬着脚踏板。“咔”,链条一下子脱落了。“啊!我怎么这么倒霉啊!”只好冒着大雨,推着自行车回家了
回到家,早已变成了落汤鸡,父亲拿着干毛巾迎上来,一边听我抱怨,一边和我一起手忙脚乱地擦头发。等我换上干净衣服出来,父亲已经不见了。屋前屋后一转悠,发现他已经翻出了抽屉中的两把螺丝刀,准备帮我修自行车。
咦?记忆中的父亲可是个不会干粗活儿的人。他,行不行啊?
我在门外偷偷看着:他死盯着链条,眉毛揪在一起,眼角的皱纹即刻清晰地浮现出来。双手被铁链上的油污染得乌黑,却一次次笨拙地勾扯着。
父亲发现了我,讪讪地说:“呵呵,快修好了!”我瞄了一眼自行车,虽然修了和没修没什么区别,但我却不好意思起来。走到父亲跟前,伸了伸手——表示我也想帮忙。父亲本想递给我一把螺丝刀,但迟疑了一下:“算了,还是我自己来吧。”“我不嫌脏!”我急切地说。父亲抬头望了我一眼,把螺丝刀递给我。
就这样,我们蹲在自行车的两边,从链条的两边同时向上扣,扣到齿轮上,两把螺丝刀轻轻地碰到了一起,链条终于宣告投降。扣上后面的链条,终于轮到前面了。但前面的链条仿佛在跟我们作对,怎么都弄不上去。我顿时烦躁起来,一怒,用力踏了一下脚踏板,链条竟然神奇地自动挂上去了。我有些懵,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看看自己的手,全是一条条黑色的油迹,在看着父亲满头大汗,两人都露出释然的笑容。
仓库里,留着一辆自行车,自行车旁,躺着一对螺丝刀。那个阴天的黄昏,我怎么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