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4
大自然中,植物成千上万,多得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在成千上万的植物中,我只喜欢含羞草这一种植物。
它有一根细长的茎,上面有许多又小又锐利的刺。被它扎了,别说有多痛了。它的叶子是一张张圆形的小叶片。用手一碰它,它马上会合上叶子,低下茎。含羞草这个名字就是这样得来的。
你知道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吗?我去新华书店查了书才知道。含羞草原来生长在森林里面。野马、野猪等动物常常会踩坏它,使它受伤。为了避免受到伤害,它把叶子合上,茎垂下。特别是在晚上,太阳下了山,没有阳光,野兽出来的次数更多,它也会把叶子合上。你可别以为它死了哦!
现在,我家种了两枝含羞草,开出了粉红色的花。花儿是一个小毛球,真像我妈妈用毛线打的线球。花儿凋零了,它结出了籽。我把这些籽收下来,种到地里,等待明年春天会长出新的含羞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