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下午,农夫抓了一只鹬和一个蚌。
农夫心想:今天可以吃鹬蚌大餐了!耶!太好了。农夫手拿鹬蚌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家,把粮仓一开往里面一扔,就去厨房把米往锅里一放,火一生,接着刀一磨,发出了滋滋的响声,农夫那心里美滋滋的呀!
蚌说:“都怪你飞下来吃我,害得我们都要被杀。”鹬说:“那也不能全怪我呀!要不是你把我夹住我还会在这里吗?”……蚌和鹬这样生气地吵了起来。
农夫把饭菜做好,开门的时候发出了响声,蚌说:“要不你夹好我,我知道海边的一个地方有很多吃的,我也可以回去,这样你饿不死,我也不会死。如果你不听我们都会死的。”鹬说:“好吧,你抓紧了,起飞了。”鹬用翅膀一扑便飞了起来,从窗户逃走了。农夫进来发现不见了,于是跑到门外,看见鹬咬着蚌,蚌夹着鹬飞走了。农夫想:它们是怎么回事,抓的时候还在吵架,而且两方都不让,怎么一下子就和好了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有多么危险,只要同心协力,就可以逃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