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蚌和鹬鸟被渔翁放进了鱼篓里,又被带回了渔翁带回了家,鱼篓放到了的院子里了,这是河蚌才打开了自己贝壳,松开了鹬鸟的嘴,说了一声:“对不起,我不应该夹你的嘴。”这时鹬鸟松开了河蚌的肉,说了一声:“对不起,我不应该啄你的肉。”
他们俩一直在想那个办法则么能逃出去,突然河蚌想起了一个很好办法,于是他对鹬鸟说:“我已经见识过你得嘴的厉害了,你可以一直啄这个鱼篓,应该不一会就能啄开了,”鹬鸟听了后,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开始啄鱼篓了,但是快啄开的时候,被渔翁看见了,知道鹬鸟和河蚌想要逃走,于是把它们放进了一个屋子里,关好门窗就走了。
他们俩就在屋子里四处观察,但是没有发现仍和洞之类的,这是鹬鸟向窗户看了一下,突然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对急忙对河蚌说:“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我已经见识过你的壳的硬度了,那么我就可以再次让你夹着我的嘴,然后我飞起来,再向玻璃飞去,那样有可能把窗户撞碎,那么我们就可以出去了,这个办法可以么?”河蚌想了想,就同意了,他们真的逃了出去,然后鹬鸟飞向了河滩,把河棒放到了浅水区域,对河蚌说:“合作愉快,再见,”河蚌也说:“合作愉快,再见。”
于是河蚌回到了水里,鹬鸟飞向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