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一手拿蚌一手拿鹬,把两个可怜的小家伙扔进了自己的鱼篓里。
渔夫很高兴,说道:“今天的运气真好,竟然同时捉住了一只蚌和一只鹬,晚上可以好好地美餐一顿了!”
看看时间还早,渔夫顺手放下鱼篓,又到一旁的河边捕鱼。鹬和蚌听了渔夫的话,心里既生气又害怕,鹬说:“都怪你,要不是你夹住我的嘴,我早就飞走了!”蚌回答说:“我还没怪你呢,要不是你无缘无故啄我,我早就回水里了!”
在鱼篓里又呆了一会儿,两个小家伙更害怕了,一想到即将成为渔夫的盘中餐,它们决定原谅对方,鹬先开口说:“都死到临头了,就不要再争了,我们该想想如何逃走吧!”蚌说:“那好吧,我们一起想想办法。”
很快,蚌想到了一个主意,说:“我们一起在鱼篓里乱蹦,等渔夫过来打开盖子查看时,我夹住你肚子上的羽毛,你乘机快速飞出去。”鹬说:“好,就这么办。”它俩开始疯狂的乱动,渔夫听到响声,一看鱼篓在不停的晃动,渔夫害怕鱼篓倒了,蚌和鹬逃出去,于是就过来查看。谁知,他刚一打开鱼篓,早已准备好的鹬就带着蚌飞了出来,他俩很是开心,不用当渔夫的盘中餐了!
可鹬发现,自己好像停在空中原地不前,原来是渔夫在惊慌之时,一把抓住了蚌,鹬不想再次被抓,于是拼命挣脱开蚌,独自飞走了。蚌没想到鹬关键时刻竟会丢下它,独自逃走,可逃跑的主意还是它想出来的,但也只好自认倒霉。
渔夫失去了一只鹬,高兴的心情一下子全没有了,回家后他把蚌放在院子里,就去屋里找菜刀,他要把不满发泄到蚌身上,可怜的蚌只有任人切割了。
再说,鹬虽逃走了,但它并没有飞远。对鹬来说,和蚌可说是不吵不相识,它已把蚌当作朋友了,哪有丢下朋友不管的道理。鹬悄悄地跟在渔夫身后,来到渔夫家,看见渔夫进屋后,就急忙落在蚌身旁,让蚌夹住了自己的羽毛,把蚌带上了天空。
渔夫拿了菜刀来到院子里,可院子里连蚌的影子都不见了,渔夫到口的两样美食都跑了,气得把菜刀狠狠地扔在地上。而此时在天上,鹬正带着蚌,欢悦的飞着,它要把蚌送回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