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鹬和蚌都互不相让,渔夫看见了,毫不费力地把他们捉走了。
渔夫哼着小调,开开心心地走回家,准备回家吃大餐。这时,鹬和蚌都十分后悔,它们都停止了打架,蚌松开了嘴,鹬放开了脚,它们一起商量如何逃出渔夫的“魔掌”之中。鹬和蚌绞尽脑汁想啊想。这是蚌想出了一个主意,它便对鹬说:“你的嘴巴那么长,不如你用力地去啄渔夫的身体,然后我趁机夹渔夫的脚趾,然后你这时候逃走,如何样?”这时候,鹬起了疑问:“那么,你如何逃走了。”这时蚌说:“我自己会逃走的,你放心吧!”说完,鹬便开始了行动。鹬狠狠地向渔夫的身体啄去,渔夫大声地叫了一声“啊”,便放开了手,鹬飞走了,渔夫非常生气,想一脚踩碎蚌,鹬看见了,迅速向渔夫飞去,啄了渔夫的眼睛,便让蚌夹住它的腿。蚌轻轻地夹住了鹬的脚,一起离开了。
这时候,渔夫追也追不上了……
之后,他们又飞回了原来争吵的地方,这时候,鹬不好意思地说:“刚才是我不对,我不应该想把你的肉吃掉,对不起。”蚌也觉得很内疚,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也有错,我不应该死死夹住你的脚,让我们都给渔夫捉走了。”他们两个都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还做了很好的朋友,遇到了困难互相帮助,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