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和蚌在河滩上互不相让,都想把对方置于死地。渔夫看见了,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它们俩一起捉住了。渔夫哼着小曲走在回家的路上,鹬对蚌说:“我真后悔咬着你的肉不放,我们才落到这种地步。”蚌说:“不怨你,我不应该夹住你的嘴。”蚌小声的说,“我们得想一个万全之策。”蚌想了一会对鹬说:“我先掉下去夹住渔夫的脚,你趁机飞上天。”蚌张开了壳掉在地上夹住了渔夫的脚,渔夫疼的直叫。这时渔夫抓住蚌正要往地上摔,在这时鹬飞下来啄住渔夫的眼睛。渔夫“啊”的一声倒在地上打滚。最后蚌轻轻的抓住鹬的脚飞上了蓝天。通过这个小故事,让我知道了:我们做什么事都不要互不相让而产生矛盾,做什么事都要给人留点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