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续写15
“哈,是金子总会发光,怎么样?我交到好运了吧!”是谁在那儿夸夸其谈?原来是鹬蚌相争被渔翁抓到了后,渔翁正得意洋洋,唾沫星子乱飞地大夸特夸地炫耀自己呢!可怜的鹬和蚌则在盆里愁眉苦脸反思呢!
鹬 首先打破了僵局,抱歉地对蚌垂着头低声说道:“对不起,是我错了,我不应该那么自大地想吃你,也许当时我们互相让一步,我们也就不会被这个渔夫抓住了。现 在待在这儿只有等死,要不我们一起合作逃出这个牢笼,重归于好?”蚌听了想也不想,便一口答应了下来,把两个壳一张一合地凑到鹬的耳边,悄声嘀咕了几句。 鹬听了,连声叫好,大声叫道:“真是不打不相识,英雄所见略同啊!”
话刚说完,蚌就把壳向牢笼撞去,“嘣嘣”几声闷响,蚌那坚如磐石的硬 壳让牢笼渐渐松动。“咚”地一声巨响,牢笼破了一个巨大的洞,一丝丝凉风吹了进来,吹在大蚌壳和鹬的身上,让它们浑身打了个寒颤,不由地提起精神,士气大 振。这丝凉风仿佛是来为鹬蚌的和好而高兴,为鹬蚌的“合作大逃亡”计划而赶来助阵。
鹬一见时机成熟,便双一腿用力向后一蹬,一对有力的翅膀 轻一盈地挥了挥,一个小小的脑袋向上一昂,长啸一声。顿时,一股有力的气流从鹬的双翅间流过,每一片整洁的羽一毛一都仿佛扩大了一倍,它高声地呐喊:“不要鹬蚌 相争,要鹬蚌逃生!”呼啦地一声,鹬被气流托起,它叼着又大又坚一硬的蚌壳“扑哧”两下冲出牢笼,飞向广阔的天空。也许就是在这一刻,鹬蚌的心中建立起了一 座坚固的友谊之桥,它们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退一步,海阔天空。
而正坐在石椅上自卖自夸的渔翁见到这令人震惊的一幕,不由地惊讶地张大了嘴。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不懂得互相谦让的鹬蚌怎么能逃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