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有一只河蚌张开壳儿在河滩上晒太阳。
有只鹬看见了,猛地把嘴伸壳儿里啄肉。河蚌不知所措,急忙把壳儿合上,牢牢地夹住鹬的嘴巴不放下来。
鹬用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拔不出嘴来,便威胁河蚌说:“你不松开壳儿,就等着瞧吧。今天不下雨,明天也不下雨,明天也不下雨,没有了水,你就会在这河滩上!”
河蚌毫不示弱,得意洋洋地说:“我就这样夹住你的嘴不放。今天拔不出来,明天拔不出来吃不到东西,你也会饿死在这河滩上!
就这样,鹬和蚌相持着,谁也不让谁。正当双方筋疲力尽的时候,有个渔夫看见了,不禁喜笑颜开。他没费上点力气,就把它们一齐捉住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双方争利、互不相让,结果可能是两败俱伤,反而让别人从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