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木偶拥有了人类的所有表情之后,它就回到森林去找老木匠。
到了老木匠家,它就一边敲门一边大声说:“我回来了,谁来开一开门啊?”可小木偶敲了半天门,也没有人来开门。小木偶奇怪的说:“您到底去那了呀?”。过了一会,旁边的老树开口了:“你是在说老木匠吗?他被离这里100里的火焰魔王抓走了!”。小木偶听了后,认真的问了下地址,带了点水和干粮就出发了。
小木偶很快就到了另外一个森林,一进去后才发现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森林,这是一个大迷宫!小木偶在迷宫里转了一天,遇到了食人花、三头蛇、人马怪、双面兽等可怕的动物,可小木偶是木头做的,动物对它没有兴趣。小木偶继续走,在它又累又渴的时候,它的面前出现了一位漂亮的小仙女,仙女脸上挂着甜甜的微笑,她说:“你好,小木偶,我是来自和平世界的公主,我是来告诉你一件事的,你往前走,一会会看见一块八分熟的牛排,可你千万不要吃!你要拿着,往右拐你会看见一位快要饿死的老人,你把牛排给他吃了就可以了!”话音刚落,仙女就消失了,小木偶走了一会真的看见一块牛排,早已饥饿的小木偶真想一口吃掉牛排,可它想起了仙女的话就没有吃掉牛排,它拿起牛排往右拐果然看见一位老人,它就把牛排给他吃了。
老人吃完牛排,一个转身就变成了和那个仙女长得有些像的老人,它穿着白衣服,胡子、眉毛、头发都又长又白,手里还拿着一根魔杖。老人微笑着说:“小木偶,我是和平世界的国王。那天我骑着魔法精灵经过这里的时候,西边的火魔王投来两颗火球,我就精灵就掉下来了,现在精灵怎么样我都不知道呀!”哦,原来牛排是魔杖变的。
和平世界的国王决定要和小木偶一起,去找魔王报仇。于是国王就用魔法变出两件蓑衣,穿出了大迷宫。
到了魔王的老巢,国王又变出了两件隐身衣,终于找到了老木匠。只见里面的木头玩具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国王想进牢房,可是一靠近就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反弹回来,国王重重的跌倒在地上。地洞里的老鼠说:“想进去就得付出自己的所有表情”。小木偶说:“我愿意!”“好”老鼠说完就变成了一位巫婆,把小木偶的又有表情都拿走了。
他们救出了老木匠,老木匠激动地抱着小木偶说:“谢谢你救了我,是你的勇敢和表情换来了我的自由。”这时巫婆又出现了,她不但还给了小木偶所有的表情,还帮助他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真正的小男孩。
从此以后小木偶和老木匠过上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