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坐在井里。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回答说:“我从天上来,飞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来找点水喝。”
青蛙说:“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小鸟说:“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说:“朋友,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
小鸟也笑了,说:“朋友,你是弄错了。不信,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
青蛙听了小鸟的话,使劲地往外跳,井太深,水很浅,青蛙怎么也跳不上来,他焦急地对小鸟说:“朋友,不如你帮帮我,让我走出井来。”
小鸟问:“让我怎样帮你呀?”
“你飞下来,我跳到你的背上,就不把我背出井口了吧。”
“好的。”
小鸟一个俯冲下来,青蛙立刻跳到了他的背上,小鸟一飞,力气太小,怎么也飞不上来。
这时,一只乌鸦飞到了井沿上,也来找水喝,小鸟连忙喊道:“乌鸦哥哥,请你帮帮忙把小青蛙弟弟背出井口吧,他想看看天空究竟有多大,小青蛙弟弟也太可怜了,连天空有多大都不知道,还说只有井口那么大呢。”
“这关我什么事?我口渴死了,我要喝水了,快让开!”
“乌鸦哥哥,你就行行好帮帮小青蛙弟弟吧,我们上不来会弄脏你的水的,难道你愿意喝脏水吗?”小鸟说道。
乌鸦觉得小鸟说得有道理,于是飞下井底背出了小青蛙。
小青蛙一出井口,大叫起来:“呀,天比村子还要大呢。”
小鸟说:“青蛙弟弟,你再往上走你看到的天空还要大得多呢。”
乌鸦喝够了水飞了上来插嘴说:“我看到的天空比小鸟看到的还要大呢。”
“是吗,小鸟哥哥。”
“是呀,乌鸦哥哥比我飞得更高,所以看到的天空就更大。不信,你爬上山顶试试看,是不是你在山上看到的比你现在看到的更大。”
小鸟和乌鸦说完就飞到了山顶的大树上歇息去了。
小青蛙一个劲地往山上跳,几个钟头后终于爬上了山顶。他不禁大喊道:“啊,天空如此之大呀。”
这时小青蛙对乌鸦说:“乌鸦哥哥,你能不能也背我到天的高处看看呀?”
“好吧,好事做到底,那我就背着你看看天空究竟有多大,有多美吧。”乌鸦得意地答应了小青蛙的请求。
乌鸦从树上飞下来,小青蛙跳到了乌鸦的背,乌鸦一个劲地飞上了高高的天空,小青蛙高兴极了,呱呱,呱呱地嚷着:“天空真美,天空真大,真是无边无际呀。”
这时一架飞机从他们的头上掠过,小青蛙好奇地嚷道:“乌鸦哥哥,那飞着的是什么东西呀,这么大,声音这么响。”
乌鸦自豪地对小青蛙说:“那是飞机,我还经常和他赛跑呢!”
“乌鸦哥哥,你们做鸟的真好,能走能飞,能上天,能下地。”
“我们做鸟的也很羡慕你们青蛙一族呢,能游能跳,能上岸,能下水,多好呀。”
他们一边飞一边聊,不知不觉又飞了几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