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有幸参加国培,聆听了专家的精彩的讲座,作为教师,不得不让我重新思考我的学习成长过程,回顾自己的童年上学的情景。让我有个换位思考:
现在的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哪能让孩子受半点委屈?!我也是做父亲的人了,自己的孩子在学校上学,哪有不关心的道理?作为父母都想让孩子上好学,将来能有一份较好的职业,不为他们着想着未来,在以往的孩子学习中,我们是否考虑到孩子们的兴趣呢?当今的教育是开放的时代,要以学生为本,我们可以扪心自问,自己就是对自己的孩子做到了吗?我可以坦率的说,我没有做到,就是对自己的孩子也没有,通过学习,我感到我是对孩子太苛刻了,要求太高了,没有给孩子一个个阶段性的成长阶梯,何况对待学校里的学生了,不由得不考虑审视自己的作为了!
无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别人家的孩子,他们的家庭环境不同,他们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也是不同的,我们作为老师何必要求他们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呢,孩子们不同生活环境,就产生了他们不同的个性差异。作为一位小学的教师就要审时度势,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制定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让他们在不同的起跑线上都得到一定的发展,让他们的学习上得到全面的提升。同时,作为教师还有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想法走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生活。农村的学生对待农村的一些琐事习以为常,我们还可以作为我们的教育教学资源带进我们的课堂,使学生感到既亲切,有熟悉自然,增强他们的兴趣,能充分地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这样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个活动交流的平台,以达到我们教学的目的。
另外,我认为,作为教师要对学生有恒心、有信心、有爱心;对待生活要有平常心,对待生活上的问题用平常心态看待问题;对待自己要有一颗求学上进心、有一定的毅力,才能立足不落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