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
本学期选择学习大学生礼仪这门选修课,我对此感到无比的荣幸。因为,这样一门课程对我们的生活至关重要,它不仅告诉我们作为当今大学生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而且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更好的立足社会、适应社会的需求。 大学生礼仪,这是一个很广的话题,它包括了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加强道德实践应注意礼仪,使人们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的言行。
在开始的课程中,老师给我们就讲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来说我们应该拥有一个端庄的外表。老师告诉我们在我们走出大学生活后,我们要踏进社会,需要在社会中立足,我们要求值,要面试,要进行人际交往。我们应该拥有怎样高尚的行为规范。于是,老师首先给我们讲到了作为大学生要有一个好的言谈举止,要礼貌对人,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要学会尊重他人。用于要恰当。
接着,老师给我们讲到了我们应该具有一个端庄的仪表,服装,头饰,脸面等方面的问题,还自己带了众多的日常生活用品为学生做示范。又给我们讲到了大学生应该具有的正确的行为举止、分别冲站姿、坐姿、走姿、待人、接吻、握手等多方面的内容。还给给我们讲到了众多有观公众场合中的众多生活礼仪。比如说:乘车礼仪,旅游观光礼仪,饭店用餐礼仪等众多方面。
最后老师给我们重点介绍了餐桌礼仪,告诉我们接受别人的宴请时应该怎样,怎样用餐,怎样就坐。也告诉我们在邀请别人在家做客时应该如何布置,如何准备菜单,如何邀请客人。怎样安排坐次,怎样接待客人等礼节。
通过这样丰富多彩礼仪课的学习,感觉到受益菲浅,觉得这样的礼仪课学习增加了我们在以后寻找工作的路途中增加了就业机会,能够以文明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