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做一个偷懒的老师》这本书,从题目上看就很新鲜,特别是让像我这样的懒老师不由心中一动。想立刻知道怎样做才能会偷懒。但是真正看了这本书之后,才发现其实要想偷懒其实就得先教会孩子工作或者说是技能,只有孩子学会了,你才能偷懒。
课堂上让每一个学生真正动起来这本书有两点建议:
1、相信学生,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自觉性,发挥自主性,打开知识之门,让他们自己走进去。教师要通过设置有趣的情境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主动去研究,尤其是要发挥好班里尖子生的作用,用巧妙地提问,点燃他们思维的火花,给这些学生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能解决的让他们自己去解决,能总结的让他们自己去总结。我一直相信:自己种的树上结出的果子总是最甜的,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的成功才是最值得骄傲的。其实说到这里,就想到了赵清老师,赵清老师每天放学的时候,总是坐在幕后,让其他孩子站在台前,作总结性的发言,有的孩子总结今天的课间纪律,有的孩子总结卫生情况,有的孩子总结上课时候学生的表现,有的孩子总结游戏活动的情况,学生总结之后,赵清老师先给予肯定,然后在说出他们的不足,哪里没有总结到位,还针对那个学生检查不认真进行总结。其实,不论是班级的管理,还是学习的引导,都需要教师教给孩子们方法,让后孩子们经过实践,才能逐渐走上热爱学习、热爱班级,会管理,爱管理、服从管理的层次上来。
2、课堂上教师要做好领路人新课程的背景下教师不要再做苦闷的教书匠,人人都应该争当教育家,努力当好学生的向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路”启开学生的思路,使学生能由“山穷水尽疑无路”转入“柳暗花明又一村”。“搭桥”搭的是学生在学习上由不知到已知,由已知转化为能力的桥梁,从而使学生感悟到思考的乐趣,获得求知的满足。课堂就是一个大舞台,教师就是一个总导演,节目演得精彩不精彩就看导演导得好不好。教师的激情,教师的幽默,教师的微笑都是课堂上跳动的活力。
其实无论做什么,总要讲究让孩子学会什么方法,只有方法学会了,孩子就成功了,教师也走入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