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了《老师的力量》的第二部分,心中颇不能平静。从这些作者的成长或者是成名来看,显然他们的成长都或多或少乃至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了老师的影响。当代作家林斤澜讲述了两位老师的故事,数学老师“先生公”——“讲课娴熟,性情又极和气。”自得其乐的王先生,他讲课不用课本,天文、地理、动植矿,风土、人情、气液固,流水一样下来,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他教自然的方法,是自然。这些老师虽然教他们的时间不长,或者说是事情发生过的时间已经很长,但在这些作者的心中记得却是如此之牢,这不能不说一种魅力。我不敢奢望将来有学生能如此牢牢地记住我,但我想得努力给学生一起美好的记忆,哪怕只是一些比较模糊的。但自得其乐的王先生,我想是令人崇拜的,他讲课不用课本,晓天文,懂地理,上什么都能流水一样,让学生在不知不觉间下课了。刚读之前是羡慕,再品之后是钦佩,这王老师的自身素质以及他的教学能力肯定是相当突出的,学生一定是很乐于上他的课的。
想想自己,十多年来的教育之路,虽然我能够比较认真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学习心得体会;能够充满激情地上课,;能够激励学生多去阅读;能够苦口婆心地教他们为人的道理。但是我的学生是否也记住了我们相处时的某些美好瞬间了呢?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让学生记住,记住在我们的课堂当中,那是一种享受,课会是在不知不觉间就到点了呢,而不是时常觉得时间怎么那么难熬呢?从王老师的身上,我想,作为一名老师,有理由也有必要首先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堂,而要让学生在自己的课堂当中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煎熬,虽然我们都想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殿堂当中享受,但总是受个人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而迟迟未能达到!其实,这应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完善自己可能是唯一的道路,也许“腹有读书气自华”这一句话就是一个最好的诠释。
做一个有气质的老师,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做一个让学生能够忆起的老师,路虽漫长,但终究是有路可走,不少前辈已为我们树立下了榜样,给我们标出了路标,让我们朝着前辈们指出的方向,朝着他们走过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地继续前行,也许,我们一路走过的足迹,将会成为我们学生脑海中最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