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至30日我随局考察团到达南京、常州、杭州、绍兴等地有代表性的民政局、街道办事处、社区和新农村等地,透过听讲座、实地参观、交流座谈等形式,学习考察了他们在民政综合工作、街道社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老年公寓、社会福利院、殡逸、基层政权建设和婚姻登激作等方面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充分感受了苏浙沿海地区的经济之发达、人气之旺盛、活力之强劲和城市化水平之高,其先进的人文理念、高速的经济发展、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人际交往给我留了很深的印象和启示。
透过考察学习,我认为学习苏浙等地的先进经验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思想路线,做到一以贯之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调整思路,科学正确地走出一条适合县情特色的发展路子。
透过参观学习,我们下一步要大力倡导全局干部职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和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率先开放、率先富民的精神,多在主观上找差距,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在困境中找出路,在挑战中抓机遇,脚踏实地,艰苦创业。
透过这次为期五天的考察学习,使我个人的思想认识经历了一次全面洗礼,倍感我们本地与苏浙一带存在的巨大差距,深感压力之大。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正视差距,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全面提高理论素养与工作水平,为实现邹平民政的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