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20xx年的8月是兴奋而又紧张的,我的角色将从一名刚毕业的护生转变为护士,我带着期待和憧憬来到了新护士轮转的第一个科室——肿瘤内科,由此开始了我的护理生涯。
初入临床,科室主任苑学礼教授和护士长刘颖热情地接纳了我和新护士张雨,苑主任很和蔼地给我们即将开始的工作加油打气,他说:要加油啊年轻人,努力工作、踏实肯干,一定会做出成绩的,你们面试的时候我还去了呢,面试的表现都不错啊!。护士长为我们安排了护理导师,带领我们熟悉临床业务。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然而入科的第一个月,我就受到了打击,那就是扎针遇到了瓶颈,肿瘤内科患者的血管像暴风一样,卷走了我的自信和勇气。一开始为患者静点,看着他们不信任的眼神,听着要不找一个穿蓝色衣服的护士来给我扎吧
你行不行啊,穿粉衣服的是干什么的,赶紧换人的话语,真的是透心凉。在面对这些质疑的时候,我伤心过,愤怒过也委屈过,但是我从未想过退缩。我迅速调整心态,克服紧张情绪,深刻反省自己,就是要迎难而上,如果最基本的技术都不过关,将来又怎么能管理好患者呢,又怎么能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好护士呢?每天上班的心情都是紧张焦虑的,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硬着头皮上的感觉。我意识到护士的工作并不轻松,任务多、责任重,只有勤学苦练,多和老师交流经验,我的进步才会越来越大。随着心态不断地调整,我的静脉穿刺水平逐步提高,渐入佳境。
在肿瘤内科住院的患者大多心情焦虑、恐惧,觉得自己即将走向生命的尽头,所以,除了需要有过硬的技能操作外,更重要的是在对患者饮食、心理方面的指导。南丁格尔说: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在肿瘤内科的半年里,我觉得是自己作为一名护士最有价值的半年,除了学习静脉输液、PICC置管后护理、导尿、化疗药物配伍等操作的同时,我更关心的是患者的心理健康,更注重患者的心理感受,在早晨为患者点滴的时候,我会和患者说:大爷,您今天看起来气色不错,最近吃的怎么样遇见悲观的患者说:得这病真闹人,不如死了算了的时候,我会安慰她说:阿姨,千万不能这样想,很多带瘤生存的患者生活质量也是很高的,只要您积极配合治疗,坚定战胜病魔的决心,好心态也是好药方啊。多和患者沟通,将心比心,体现人文关怀,是我作为护士的必修课。每天的工作新鲜感和挑战并存。虽然现在扎针也还是会失手,但是我温馨、关切的话语换来了患者越来越多认可,我终于有了作为一名护士的成就感和欣慰感。裘法祖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德才兼备,才能走得长远,我体会到了理解万岁真的不是一句口号,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才是王道。
漫漫长路,迎接挑战不怕难。经过六个月的学习和工作,我深刻的意识到护理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护士是我为自己骄傲的职业。我想我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无论去哪科室学习,我都怀揣着一颗热爱护理事业的责任心,带着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决心和一双苦练操作的双手前行。
在此,衷心感谢肿瘤内科苑学礼主任和刘颖护士长对我工作上给予的支持、帮助和鼓励。我为我有如此优秀的领导和团队感到自豪。感谢我的老师陈琪,临床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感谢科室里的护理前辈,见证我的进步和成长,帮助我避免差错,及时纠正我的不足。我深知护理路漫漫,任重道远,且行且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