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宛如壮阔浩瀚的夜幕银河,往日里小心收藏的每一帧画面就是悬挂在其中的颗颗璀璨星辰,它们值得在夜深人静的时分伸手摘下细细品味,星子冷辉是黑暗中的光亮。大学生军训,这会是我的记忆长沙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日下午的战术训练确是其中劲骨之一。
岳阳楼脚在秋分时节气候丝毫不见萧索,艳阳高照万里无云,南湖畔“妖风”不减,尘屑轻扬。午间一觉醒来,上午训练引起的身心疲惫早已扫空,再想到接下来即将开始的战术训练精神气儿依然十足,当听到能拿枪的消息时,所有同学都跃跃欲试,整装待发,迷彩长龙从篮球场蜿蜒至阳光大草坪,头顶烈日,士气高涨。
“卧倒!”一声令下,矫健身姿趴伏一排,漆黑的步枪枪身反射出迷蒙光泽,一比一高仿步枪,提在手中可重量不轻,拿枪向前爬行的同学明显力气不支企图丢枪,而对于军人来说,枪是武器,是他们的第二生命。丢枪之举无异于丢盔弃甲逃兵之态,敬佩之情霎时从心底油然而生,草坪趴地,用脚踩与手擦地的力,匍匐前进。目睹教官演示时只觉得身姿飒爽,干脆利落,但是在自己尝试过后才从酸胀与擦痛感中深刻体会到简单的动作有多么不易做出,需要付出诸多的汗水才能达到成就。我想,军训教给我们的不只是吃苦耐劳,还有教官与助教身上坚毅的品质。
军训是一首气势磅礴的进行曲,草坪上的身姿与笑语是其中澎湃的鼓点。我将这小心珍藏,夜空中熠熠生辉的星子又多了一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