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家庭和学校的共同责任。对家长和老师来说,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做才能实现这一愿望。
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我门国家又有着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这样对子女偏爱一些就成情理之中的事情了。这时即使孩子提出无理的要求,也是千方百计满足,天长日久会养成孩子任性、自私的不良习惯,吃不得苦,自理能力差,缺乏团结精神。孩子就像一株幼苗,经历过风吹雨打、严寒酷暑,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所以父母不要老是把孩子看成被保护的对象,将他阴蔽在自己的羽翼之下,要给他提供锻炼的机会。
父母还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做孩子的表率。孩子天真无邪,是非辨别能力差。父母的言行举止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从小事做起教育孩子。如:教孩子拣到东西交还失主、果皮扔进果皮箱、与人团结友爱、做事情要将道理等。这样孩子会自然而然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别不顾孩子的天性过分干涉孩子。人们望子成龙的愿望迫切,往往对孩子的期望太高,希望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去发展。实际上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有自己了解世界的方式。多给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做喜欢做的事情,鼓励孩子同小伙伴交往,在交往中他会获得多方面的知识和乐趣。
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家长也好,老师也好,不妨常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巧妙引导、教育孩子,也许会收到更好的效果。每一位家长和教师都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