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是太和一小二年级四班殷田,她已经八岁了,每天我都陪在她身边,看着她的成长,心中既高兴又焦急。子女教育在今天越来越成为很多父母的挑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随着孩子长大,可能重要性在降低,但不可否认的是,给孩子带来最深远的影响永远是父母。所以,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父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把孩子教育责任推卸掉。
孩子成长过程中受到家庭外的教育和影响会逐渐增多,比如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同学的影响等等,所以如何融合多种教育渠道实现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多沟通。与孩子的沟通,每天尽可能多陪孩子一会,少一点酒场和麻将,多一点与孩子聊天读书和玩闹,更多了解孩子的最近的各种情况做知心父母。与老师沟通,每周与老师打个电话,问问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把孩子在家的状况反馈给老师,让老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与同学沟通,有时候与孩子的小伙伴沟通会有很多惊奇的发现,比如说孩子的无意的脏话从哪里学来的,孩子的童谣和小游戏谁教的,最近回家心情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和小伙伴吵架了。总之,沟通才能产生共识,有共识才能有和谐的家庭教育
我的孩子是一个性格较为外向,爱动爱说爱唱的小女孩。在每个父母的心中,孩子就是父母的天地,我接受她的缺点,宽容她的错误,改变她的不良习惯始终是我做父亲不断的要求。但是由于工作和孩子上学,越来越多的细节需要父母去细心观察才能发现,这就是我要说的:做用心的父母。孩子在小学阶段仍需要父母牵着走,但经常会出现孩子不合作闹脾气了,怎么办?是苦口婆心的劝说还是大发雷霆的打骂。我认为应该是先缓一缓,多问问,多了解孩子的最近发生的事,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对症下药提出可供孩子选择的建议并分析带来的后果,这个过程能培养孩子的理性精神和责任意识。
最后,父母以身作则,处处做孩子的表率才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身教胜于言传,让孩子多读书,父母在打麻将看电视,孩子会信吗;让孩子做人有礼貌有爱心,自己脏话连篇,夫妻经常吵架,孩子能做到吗。我对孩子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和远大的理想,只要她跟我一样做到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我的心中最大的目标。
不是希望孩子成为“某种人”,而是让他真正成为“人”,这就是一个做父亲的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时刻让“克己复礼”成为孩子生活准则,让孩子多听听自己内心人性的呼唤,克服自己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