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那整齐的绿色方队昂首挺胸,高唱着军歌齐刷刷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时,我们震憾了,虽然那朴实而高亢的歌声同我们那婉转的流行歌曲格格不入,然而我们都听出了那散发着阳刚之气的兵味。军训开始了,我们可以汗流浃背地摆着臂唱完十首八首军歌,我们可以在烈日下“金鸡独立”上三分钟,我们可以以天为帐,以地为席在操场上享受那片刻的休息,我们可以放开喉咙喊唱,我们还为坐着背上的地图上北京而开怀大笑,还可以为了赢得“第一方阵”的荣誉而高兴地又蹦又跳,为小排长那沙哑的喉咙端过水,为他们那深切的思乡之情流过泪,为他们那正透出男子汉气概的“军体拳”鼓红了手掌,还曾傻傻追在排长后面,只为了合一张影,留下一份珍贵的纪念。
我们还为……军训是无情的,他可以不管我们脚后跟的巨痛,不管我们咬牙切齿地在背后怪罪着小排长让我们在三十五六度的高温下纹丝不动地拔军姿,可以把一个个弱柳扶风、莺哥燕语地女生练成一个个刚劲有力踢着正步,扯着大嗓门喊“一二一”的女军人;军训又是有情的,排长们那抑扬顿挫地语调竟变成了我们竟相模仿的对象。军人们那一首首简单而又刚劲的军歌,那一次次热火朝天的“拉歌”比赛,更使我们感受到了那傻傻的兵味,铁的气质,钢的坚硬和山的气概,这里没有勾心没有斗角,没有道德败坏,没有世俗的污染,有的只是那最朴实无华的绿色,有的只是我们对军人的敬佩,有的只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超脱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