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给了这样的奇缘,请将它轻拥入眠。
转眼,已是五天,时间流远,不等人念。军训时光,从闭紧的指缝间流逝,从挺直的身板边滑走,号声连绵,步履连翩。
丝毫没有改变,那隐约的笑颜,那肃穆的冷脸,那风中飞舞的树叶,那落地有声的歌弦……曾见阳光热烈,月辉寒睑;曾闻苦声绵绵,哀转不绝;曾望故乡遥远,望不尽的天线;曾忆旧时往年,解不开的缠绵。可曾入眼,这短短五天,竟是如此漫长难眠而又瞬息万变?
五天,仅仅五天之缘,还记得初来乍到,历历在目;还望那五天长远,再睹军训之颜。到最后,竟如此仓促,又怎不舍眷恋?
天赐奇缘,告诉我们,何为是竖,何为是怜。一场军训,刷新了我们的观念。何能称之为苦?何能称之为倦?意之坚,而人亦坚,何畏其苦倦?苦并不可怕,只是自己不够坚毅,似那朦胧雨天,雨雾绵绵,前方并未存在多大的苦,多大的难,只是自己不敢向前,而与它相视对眼。细雨无声,催人入眠,却以为前方电闪雷鸣,暴风骤雨,畏惧苦与倦。而意坚之人却不惧吃苦,不畏受累,坚持不懈,只身向前,穿过烟雨朦胧的绵帘,拨云见日,迎来灿烂的晴天。
从前,总以为父母无微不至的怜爱才是最好的爱,为我们备好蜜罐温床,衣食无忧,无需自主,无需自觉,殊不知并非只此才能称为爱怜。军训之怜,教官之爱,虽隐隐约约,不易察觉,却着实真切。那微寒严面,那肃视冷眼,以及咄咄逼人的语气,都透露着不一样的严怜。像高空中沉积的层云,高高在上,怒视苍天,黑压压的一片,阴沉着脸,似乎时刻要掀起腥风血雨,久不停歇。偶尔又轻盈飘荡,明空万里,也敛开微张的笑颜,不正经的乐脸。但是,无论是暴雨前奏的乌云,还是一碧如洗的清净,那时怒时欢的变色面,始终隐藏着深沉的爱怜。
在高中之前,遇上了这份缘,遇上了这样的军训,这样的教官,在青春的道路上留下了这样一串不一样的足迹。只是短暂,电光石火,转瞬即逝,却又如此深刻,挥之不去。
那么,既然命中注定,上天给了这样一份奇缘,且好好珍惜,好好回忆。不知,当风烛残年,是否,还伴它轻拥,入眠。
惜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