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我们实习的是铸造工艺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我铸造的零件是连接盘,连接盘的选用材料为HT200,采用简单的砂型铸造,还有采用砂型铸造中的整体模造型法,因为这种造型不会错箱,比较简单。在铸造的同时,应该注意安全,这是常识同时也是生产的前提。铸造生产是一种危险性很高的生产,但如果把安全的问题牢记在心上并且做好,铸造的生产才能顺利进行,实习就能顺利的进行。在生产车间每个人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1)在铸造的车间,不能穿拖鞋,高跟鞋,凉鞋进入车间2。女性工人不能披头发,进入生产车间必须扎好头发,戴好帽子。3。在车间的生产中要统一穿好车间的制服,要扣好扣子4。工作期间,不能在生产车间打闹、追逐、扰乱车间的正常工作。5。不吸烟,不乱操作车间的生产设备。6。爱护生产设备以外还要安全生产。7。在铸造车间实习的时候,要听从指挥,不擅自主张。我们学习过安全的生产规则后,才正式进入铸造生产的实习当中。
我在铸造生产的时候,我考虑了材料及设备的特性。在造的方面,要注意很多的问题,有着众多的细节问题要注意,比如;铸造时的冒口和铸造型的结构是否合理,浇注时的温度和浇注的速度的控制如何,还有铸件的收缩率等。我考虑有些因素的限制,自己就更加细心的去对待铸造工艺品,首先采用木制的模型,用木刀加工一个与铸造件一模一样的木件模型,在制作木模的同时必须考虑此铸件是否要加工?是否要留加工余量?我看了此铸件的特性,它是连接盘,要留加工余量。我确定了这一点之后,我在制作木模的时候,略微地加大一下工件表面,在进行孔的测量,并且对铸造通孔进行制造型芯,造型芯必须先造型芯盒,先把孔的尺寸确定后进行制造型芯盒,完成这道制作工艺后,填充满型砂,再进行烘干。圆角处也需要细加工。在木模的细加工时也要考虑对孔和圆角进行加工余量。
完成此道工序后,进行选砂型,首先考虑砂型的耐火度和退让性,如果耐火度不够的话,此时型箱内会发生熔化或者是发生巨大的形变,影响铸件的质量和形状。型砂要具有一定的退让性。因为铸件在凝固和随后的冷却过程中将伴随体积的收缩。为了不使铸件产生内应力、变形和裂纹,要求铸型在高温下丧失部分的强度。当铸件发生变形时能合理的退让和变形。型砂还要有良好的工艺性能,在造型时不粘模,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可塑性,使铸造有清晰的轮廓,一般的材料的型砂都是用粘结剂、附加油、旧砂和水,将这些物质均匀的搅在一起,搅拌均匀后倒入一部分道型砂,再放入已经制好的木模和型芯,还有浇注系统,连接盘有相等的孔距,放入和去除木模时要注意孔距是否相等。做好这道工序后在把另外一部分型砂倒入箱体中,把木模埋没,在用木板轻轻的
把箱体的型砂压一压,目的是为了型砂与木模表面不留缝隙,同时也能减小型砂之间的空隙,也能改变铸件表面的粗糙程度。完成留这道工序后,用小铁杆在型砂上表面,从上往下扎几个小通气孔。通气孔很重要,在金属的内部和表面处于现光滑孔眼,形状不规则,颜色也不相同。主要有降低金属熔炼时的吸气量,减少砂型在浇注时的发气量。可以改进铸件的结构,提高砂型和型芯的透气性,使型腔内的气体能顺利的排出来。
在完成上述的这些工序后,卸下浇注系统。我把箱体一起放入烘干炉中进行烘干,一定时间后,取出烘干的箱体,卸下型行箱,取出木制模型,清理箱体留下的杂碎,清理完后向箱体内涂上一层油,再检查有无遗漏。装上浇注系统,检查完后穿上防护手套,端出已溶好HT200的液体。慢慢的倒入浇注系统,倒入的速度不可以太快,太快会造成冲砂,也不能太慢,因为太慢很容易产生冷隔。当浇注系统口的铁水不会往下流时,已说明内腔已经充满。待一段时间后取下浇注系统,放入工具房内,铁水凝固需要很长待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可以清理工作场地,把刚才用的木模、铁杆、等工具放置好。经过一定的时间可以测量一下铸件的温度。待铸件冷却后取出铸件,检查铸件是否合格,再把型箱放置好,把铸件拿去加工,经过这么多的铸造工序,终于把连接盘铸造成功。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铸造实习,我对车间的铸造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今后也为我的学习和工作打下流坚实的基础,在此次的实习我也还有很多的不足,今后要加以改正自己的不足,把学习工作的态度端正,细心工作。
本人在铸造车间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对自己的工作态度满意,实习也受到好评。工作时我们都很遵守规矩,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产长对我们的表现加以表扬。我认识到不管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在此,为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奠定流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