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4月20日,县教育局在第二思源组织了针对六年级和九年级毕业班的一个数学学科培训。作为第一次带九年级毕业班的新手教师,参加这次培训,是非常好的一个提高的机会。
在会议一开始,先由县教育局李祥生主任做培训前的发言。李主任对临高县教育的当前形势做了一个很深刻的分析和总结。确实,我们临高的教育远远比不上其他的市县,甚至一些以往比我们落后的市县教育也在逐步的发展,我们临高的教育,形式严峻。这使我感觉到我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作为一名新进教师,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改变临高的教育。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当兢兢业业,严于律己,积极的去吸收,去学习,不断的提高和完善自己,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环境的需求。
然后我们九年级毕业班的教师开始听孙孝武老师的《基于学段目标的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报告。孙老师的报告非常的精彩。首先他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教育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作为教师,我们懂的学生也懂,我们不懂的,学生有办法懂。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我们的学生进行教育?这个问题,就是当今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我们教育者所面临的一个问题。然后,孙老师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当前的新教育,不再是灌输知识,不再是仅仅为了对付考试,而是要了解学生需要什么,我们才教育学生什么。不仅仅是知识教育,而是要教给他方法,教给他精神。还讲授了鸡兔同笼,小丽的生日等这类典型的数学问题案例,可以教学生从很多方面和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
到了下午,由国兴中学的专家冼词学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示范课。内容是九年级复习中的重点,中考中的难点与压轴考点的二次函数的复习。这一堂课使我学习到了很多,冼老师在和我们的学生仅仅是一个很简单的了解的情况下,上了一堂非常好的课。首先,冼老师复习方法非常好,讲的知识点环环相扣,将知识梳理的很清楚很仔细,引导学生将知识点一点点的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网”。然后,冼老师的课件做的非常好。在与国兴中学学生不是同一个水平的我们的学生这里,冼老师做的是基础巩固,选的题型非常的适合我们的学生,并且着重于能力的提升,鼓励学生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和角度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并且课堂上的气氛很好,学生们的反映很好。这堂课让我感觉到受益匪浅。最后,我们各位老师也与冼老师有关于中考如何复习,中考题型的预测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总的来说,这次活动对于我帮助很大。使我感到自己的理论知识得到了提高和帮助,也使我学习到了很多教育知识和理念方法。我将会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年6月,给自己的工作,给我的学生们,给家长们交一份满意的中考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