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龙地理》这本书扩大了我们的视野,开拓了我们的心胸,它激发起我们对更辽阔的宇宙,对未知世界的探寻。
当我们阅读这本书时,仿佛围坐在一位一个世纪前的老者周围,听着他关于那个世界的历史的碎念。出于对长者的尊重,我们并不会指出他在许多知识上的偏差,也不会因其老古董式的偏见而争执;我们只是会心一笑,让历史成为历史。
一个世纪的时间可以让人觉得很久远,久远到我们对身边世界的认知已非那时可比,而那时的见识于今甚至显得有些可笑;而一个世纪的时间又可以让人觉得很短暂,短暂到那时的警示在今天仍然没有得到重视,那时的偏见在今天仍然泛滥,仿佛时间从来没有向前。
不妨对人类作一个大胆的设想:旧爱社每一个人都是6英尺高,1.5英尺宽,1英尺厚,那么只要用一个长、宽、高各半英里的巨型集装箱就能够像装沙丁鱼一样,把所有的人口全部装进去。听起来似乎荒诞不经,但只要约加计算,就会发现这个答案是很精确的……
人类的集装箱一路砸书碾石,从山崖上一直朝谷底滚落,随着最后一声巨响,人类撞进科罗拉多河的怀抱之中,集装箱溅起一片极大的浪花。
一切复归于沉寂,万事如过眼云烟。
很快地,世界就会把墓穴中的沙丁人类遗忘掉,好像一且都从未发生过一样。任由月圆月缺,而大峡谷将依旧永远地与风雨相伴,与霜雪游戏。
而在这个神秘秘的宇宙间,这个星球将继续沿着它既定的轨道遨游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