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的心得体会3
20xx年,我到赵固二中支教,那里老教师很多,工作中深得他们的指导,受益匪浅。既来之,则安之。因离家远,我与学生同吃同住,星期一上班,星期五回家。
那年四年级班主任歇产假,我主动承担她的工作。每周达二十多节课。作为班主任我深知树班风,促学风,正考风的重要性。首先、制定班级誓词,张贴在墙上,并让每个学生熟记于心,培养他们为班集体争光的意识。第二、确定班级目标为“三管住,一改正”。即“管住口,不乱说脏话;管住手,不乱扔乱画;管住脚不乱踢乱踩;改正一个缺点。”接下来让每个学生自查身上的缺点,然后定下本学期要改正哪一个缺点,书写在卡纸上,贴在教室的目标墙上,每个月评比一次。第三、在班上大力开展“雏鹰争星”活动。改正缺点、学习进步、作业得优、手抄报评比领先、考试前五名……都可得到我亲手剪的五角星,最后比一比谁的五星多,拿出班费进行奖励。制定了制度,确定了目标,学生掀起了争星之风,教室里学意浓浓。
作为班主任还要腿勤,嘴勤,手勤,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每天我最早进教室,最后离教室,放学后耐心给后进生补课,有时到伙房吃饭,饭早没了。学期结束,许多学生有了大的进步,不做作业的王智立数学考了九十五分,爱占便宜的张智敏改正了坏习惯,每天为班级捡甁子攒班费,分不清左右手的关庆伟,也知道了三角形的内角和……天道酬勤,在期末考试时,我班的成绩名列全乡前茅,七年级地理成绩全市第一。
校园生活毕竟太单调,在教学之余,我教会了全体学生跳《兔子舞》、《自由飞翔》,元旦文艺晚会上七年级的舞蹈《洗衣歌》获得第一名,红歌比赛中四年级的《红星歌》得到好评,手工制作,绘画等凡是我会的我都教给了学生。学生生日时,我为他们买蛋糕齐唱生日歌,王齐文意外受伤时(脚缝五针,他是住校生,父母都在外地工作)我就是他的母亲。李崧的爷爷有病时,她和我同住,我给她洗澡,洗碗,她就是我的女儿。可以这样说,我把我的爱全部给了学生。因为我深知,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冒着酷暑,带着误解,一个女人,一辆破车,凉丝丝,灰溜溜,踏上了归家的路。田庄河的水哗哗流,拉沙的卡车呼呼飞,耳畔的童声朗朗响。没有送别的话,他们真的把我遗忘?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我的考核分数是参加工作以来最高的一次。
为此,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儿子那年考高中,我没有等他回家,没有为他做上可口的饭菜,没有给他及时鼓励。一次星期五回家,他埋怨我说他一人在家,吃了三天方便面。最终拿钱上了六中,直到现在想起儿子我都很内疚,总觉得欠他太多太多。妈那时七十三岁,一人住一个院落,身体健康的她被病折磨得体重不到八十斤,(她很迷信,不上医院检查。)每到星期五下午,她会坐在我家门口等我回家。有时就住在我家,丈夫替我照顾她。暑假里才知道她得的是结肠癌,已是晚期。我过了好长一段以泪
洗面的日子,好后悔不该支教。好在母亲福大命大,如今的她恢复的不错。当生活不如意时,丈夫会埋怨我;当工作不顺心时,我也很失落。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反复的问自己,支教该不该,支教对与错,因为我前脚刚走后脚就换了领导,我的一切又从零开始,毕竟我已过了不惑之年。
时过境迁,现在想想我的这段经历,收获还是沉甸甸的:赵校长、丰校长、室友王老师像哥姐一样,教我为人处世;学弟智强情同手足;张老师使我的乒乓球技术大有提高;毛笔字得到潘老师王老师的悉心指导;特岗女孩的靓丽;段老师的干劲;李老师的文采;郭老师的豁达;许老师的直爽。这所有的一切使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