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的心得体会2
周末,我们在组织的引导下,以及青年志愿者中心的带领下,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支教机会,支教对象是××小学的五年级学生。
当我们浩浩荡荡的队伍到达××小学时,首先看到的是操场上排队的低年级学生。而后我们按小组进行了随机班级分配。我们一组,给五年级的学生上英语课。在支教之前,我们做了不少前期的准备,包括海报、教案、资料、故事、单词等。在课前,我们到班级里问同学要了教科书,并询问了她们上课学到了哪些程度的知识。面对走廊里异常活泼好动的小学生,还是觉得准备不足,料想课堂上随时会有突发状况。
开始进行英语课时,在简略的介绍后,我们开始了认单词比赛,抽点同学上黑板根据英文写中文,五年级的孩子们还是很小,依然好动异常。课堂上时常出现吵闹的情况。于是只好领读单词引导大家。
在上课过程中,以及下课后回来的路上,我们几个小组一起讨论了很多问题,包括现在对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家庭、环境等因素对青少年的成长非常重要。青少年从小学到中学时期的可塑性非常强,因此给中小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对他们的人生都至关重要。对于我们观察到的一些积极向上的同学和一些打闹无度的同学之间的不同,对我们自身反省、对教育重要性的体会都异常深刻。这一次亲身体验支教活动,的的确确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人之初,无论性本恶或性本善,教育,都是人生最好的洗礼。我想起小时候看的一本名著《爱的教育》,对我影响深刻,还有一部今年的电影《勇气》,都从各个方面向我们展现了家庭、学校、生活环境对青少年人格塑造的重要性。
祝愿这些孩子能在成长中获得人生那些至关重要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