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我有点紧张,还有点害羞,因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作为一个老师的的身份去面对一群懵懂无知可爱的小孩。不过心里乐滋滋的,因为义务支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不仅可以分享小孩子们的童真,也可以分享我的快乐;不仅可以传播知识,而且更是播种希望。
在支教前,我认认真真的准备了一份在我看来是很适合小孩子们知识的教案时,还有点得意洋洋,觉得这次支教肯定会很成功,信心十足。但当自己站在教室亲身面对一群天真幼稚的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时,看到他们脸上还是处于一种懵懂无知的状态时,才知道我那么精挑细选的知识点还是有很多是小朋友们以他们现在的理解能力不能接受消化的。当时站在讲台上我有些傻眼了,心里着急啊!如果照这样上,孩子们肯定听不懂,上课效果肯定不好,不那样上呢,又怕冷场。怎么办?没有选择逃避的余地,无论怎么样,课还得继续上啊,人家学校可派遣了一名教师在听课哦!沉思片刻之余,我决定按教案准备的思路上课,但内容就只能一边上课一边准备咯!结果我之前准备的教案只用到了30%的知识,其余的全是现场“表白”。
开始讲课时由于调整了一下上课内容,有点小紧张,但是随着上课的深入,紧张的心里打消了,表现的很自然,很泰然的进行着,时不时,我还向小学生们提一个小小的问题,小朋友们都很积极的举手踊跃的争着回答问题,气氛浓,很活跃,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的上课激情。给小孩子上课,还有一个不好处理的问题就是纪律问题,就是小孩子们一会儿给同桌说话,一会儿又做小动作,有的小朋友甚至一会儿又叫老师说:“老师我要交作业,我的作业没交”呵呵,真是哭笑不得!作为一个支教老师是很难堪的,骂不行,打不行,只能像哄小孩一样的哄,哄得我都快变成一个小孩了。半堂课过后,还好我居然把他们哄乖了,他们都很认真的听我讲课了,看着他们一个个乖乖的坐在位置上渴望求知的欲望,我心里好高兴,也好欣慰。
满意的上完了这一堂课,我发自内心的对自己评价只有两个字“还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支教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也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支教我们虽然付出了许多时间汗水,但同样也收获了一份快乐,一份荣耀,一份知识。支教我们传播了知识的种子,文明的火花,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