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的书是龙应台先生的《目送》,其中《目送》那一篇让我最是“耿耿于怀”,作为一个80后,我已经在不同的年龄段经历过亲人离世的痛楚,从幼年的懵懂到成人后不已的悲伤,都是不同的,相同的是我永远失去了他/她们,此生再也不能见。
回想到,外婆是在她五十几岁的时候患病离世,那年是冬天,还下了很大的雪,奔丧的路上我在大人的怀里都能感觉到风雪吹在脸上的疼痛感,可能太疼了所以记忆很深。现在依稀能记得外婆的样子,是放在家里遗像上的模样,在外婆灵堂里我能记得自己有问“妈妈,外婆怎么不起来”,悲伤不已的妈妈听完哭得更伤心了。那年我已经七岁,妈妈29岁。
奶奶是在我稍大一点的的时候走的,虽然大一点,可也只有13岁,现在能有的回忆只有奶奶追逐在我们四个孙辈后面喊着“慢一点~慢一点~别跑了”,和给我们还是幼年姐弟四人排队洗澡澡的嬉闹画面。奶奶在村里很口碑很好,村里的长辈们和我说过“你奶奶一辈子没和别人家争过嘴(吵架),就是福气不好,家里的日子见好了,没来得及享福就走了”。奶奶当年得的是癌症,姑姑和姑父都在医院工作,只要听到哪个医院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案和药品都会想尽办法弄来,为的只是减轻奶奶的病痛,治疗了很久,最终也没留住。走的时候除了在当兵的小叔,其他子女下人都在身边,可是她最惦念的就是她那小儿子,因为太久没见着,所以眼都没合上……
爷爷离世是最突然的,虽然当时卧床两年,可精神状态一直不错,接到二叔电话时,整个人都是懵的,因为就在前两天还准备去看世博会,回来后的周末就准备回家去看他,我计划的好好的,真的计划的好好的,可他没等我回去……那天不晓得为什么泪流满面却哭不出来,痛,是真痛!是很痛!可能也是无法弥补的遗憾,因为弟弟妹妹们都在之前从各地回去看过他,唯独我是自年后回城上班后直到他“走”,这中间都没回去过……也因为这,我开始非常讨厌自己做计划,因为计划的变化太沉重了。
经由此些,所以看《目送》让我心情很是沉重,它不管我愿意与否?都让我把封存的记忆一段一段的抠出来,再面对一次。
最让人印象深刻和画面感就是书中那段“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