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的《目送》中收录了七十多篇散文。有的是关于作者的父母,有的是作者对生活的思考……不过能引起我共鸣的,是几篇记录着她与儿子之间点点滴滴的散文——那正是我和我的母亲正在经历的呀!
曾经的作者也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小女孩。然而当她成为母亲的那一刻,她学会了很多东西。就像我的妈妈,以前也是一个顽皮小孩。“女子本弱,为母则强”,为了我,她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变出一桌丰盛的饭菜。我想,她一定很爱我。
有时我对妈妈和我说话的态度十分不满:就像和一个三岁小儿交流一样。遇到新鲜的事分享给我时,我通常只是平静地“嗯”一声来回答她,但只靠这一个字,她是不会罢休的。她认为我太敷衍了事,可我觉着我已经过了大吵大闹的年龄,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是不合适的。
所以刚读到《十七岁》时,我和作者的儿子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我不理解作者一个大人,为什么喜欢把自己的发现指给儿子,像对待孩童一样和已经成年的儿子交流。
再度,我找到了答案。在龙应台心中,她的儿子始终都是那个活泼小孩。那么我的妈妈也是这样的吧?她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没有察觉那个在她身边蹦蹦跳跳的小女孩已经比她还高,可以和她勾肩搭背了。她只是对我的变化感到失落。
此后,我对这种交流方式就不那么厌烦了。我知道,她是爱我的。
就如书上所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我很少同父母说活了,因为他们会反复叮嘱同一件事,我感到非常无聊。
本以为只有我的家长是这样的,后来发现连知名作家龙应台都不能免俗时,有点吃惊。通过她的文字,我才明白: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重复提起某件事,这么做是出于对儿子的关心。从她身上我能发现我妈妈的影子。所以我非常清楚,妈妈的唠叨是她爱我的一种表现。
作者对孩子的爱就是从他们间的点滴琐事中流露出来的。读后一回味,我发现我的母亲也是如此。
通过《目送》,我认识到一个新的世界,那个我妈妈眼中的世界。我对于母女之间发生的一些问题,也可以从中找到回答。
这也正是这本书的神奇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