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做一件的好事容易,但要做一辈子的好事却不容易。许下承诺容易,实践承诺不易,而彭文军他一个承诺,他践行不辍十一年。
11年前的冬天,在外打工的彭文军辞职回到老家花梨乡,很快,闲不住的他就与人合伙,花23万元买了辆客车,在花梨至贵阳的专线上跑起了客运。
两个月后,学校开学了。每当彭文军驾驶客车行驶在花梨至县城的公路上时,他常常发现公路边有一些6、7岁的孩子背着书包在行走。“这些孩子一般要走至少5公里山路才能到学校,走这么远的路,接着再上课,精神肯定会不好。”想到这里,心地善良的彭文军第二天就在路上停下,叫这些孩子上车,可他们却怎么也不肯。原来,这些孩子身上没钱。“我跟他们讲,叔叔不收你们的钱,但这些娃娃却不相信。于是,我和售票员就抱他们上车,可这些小家伙又哭又叫,就是不肯。安抚他们上车坐好后,我又说,叔叔不收你们的钱,以后上学,就坐我这个车。”提起这段往事,彭文军满是感慨。
给出不收钱的承诺后,有几个孩子开始坐彭文军的车,但时间不一致,车只能经常走走停停。为了不影响孩子们上学,彭文军就叫一名家长通知所有孩子,每天早上7点40分左右到两处地点集合,集中送他们上学。随着孩子的增多及出于安全上的考虑,每天早上,彭文军都舍弃了沿途许多乘坐短途的客人,最多的时候,有近50个孩子坐他的车去上学,见到年龄较小的孩子时,彭文军还会叫售票员把孩子抱上车。每当雨天时,学生一下车,车上全是稀泥,乘客有了怨言,彭文军总是耐心作解释,并安排售票员打扫车厢。
也许就因为他的这份坚持,让他在孩子们的心中建立起了一个好伯伯的形象。与孩子之间也形成了一种默契,让他和孩子们的心连心。
在孩子们眼里,彭文军是一位好伯伯。放假的日子里,彭文军和孩子们一直保持着一种默契。每当彭文军驾车经过时,孩子们总会大老远就站定在公路旁,向彭文军敬上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作为回应,彭文军则会按上一声喇叭。
我们老师常常说不知道学生在想什么,走不进他们的心。单纯的孩子的心我们都走不进去,还能这样去接近别人的心灵呢?由此可见这就这和谐的师生关系也是在我们的持之以恒的平等、关爱下形成的。一个好老师重在用心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