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意上被骗,背负100多万巨债;因卖房还债,岳父“棒打鸳鸯”,不得已夫妻两个协议离婚;前岳父母相继患病,他不计前嫌,奔走在照顾前岳父母与拼命挣钱的路上;祸不单行,前妻又遇车祸处以深度昏迷。这时候的他,没有退缩!没有逃避!挑起了这份本已不该是由他来担的责任。这个人,就是邬引军,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上海男人。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与担当,我看到了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最坚实的力量。
时下,有一小部分人认为,婚姻里最为看重的是一定的物质基础,房子、车子,这是硬性要求。人品、是否有担当被排在了后边。是价值观的扭曲?还是时代发展太快,缺乏安全感?还是不自信?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我们不能责怪这样的选择,但是,如果任其发展、蔓延,不敢想象,将会形成什么样的社会风气。
社会发展需要正能量来驱动,邬引军堪当此重任。我们的社会就像一辆奔驰的列车,负能量就像劣质油,不仅会让列车走得慢而且可能导致抛锚。正能量就像优质油,驱使列车又快又好的驶往文明、和谐的站点。知道邬引军事迹的人,无不为之动容。邬引军身上有三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一是对爱情的坚守。不离不弃的爱情是人人向往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也是不争的事实。邬引军对前妻的这份感情,以及在遇到困难、压力时没有逃避,没有离开,反倒是义无反顾的挑起了这份责任,让人不得不敬佩。我想,责任与担当一定是爱情,或婚姻里最重要的维系因素。二是邬引军身上的这种不怕困难,抗压的能力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生活在21世纪,节奏快,压力大,是当下年轻人最深切的感受。有一部分人缺乏的就是邬引军这种遇事不怕事,能抗的精神。三是不计前嫌的胸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话容易说,可遇到像邬引军这样的事情,能如此处理着实不易。
物质与精神一直是我们探讨的,孰轻孰重每个人都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与理由来。邬引军给出的答案是“穷不怕,咱可以穷开心”。邬引军也用他的行动给出这样的答案,敢担当,有责任心,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的。
就像邬引军被评为“最美家庭”时的人物评价说的那样,“不幸,像一道闪电,可能撕裂天空,却也会照耀大地。一个并不宽厚的肩膀,扛起了本不属于他的责任。一个普通的上海男人,像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生命中,唯有责任与担当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