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一周,最让我烦恼的不是大学的新生活,而是开学前的军训。因为这让我想起以前军训的种种,早上起来就要玩命地跑步,被子要叠成豆腐状,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一群挤在一间没有一扇门的浴室洗澡。瞬间我之前美好的军训记忆都被那些痛苦的记忆掩埋了。
这次军训是在校内,要进行十天。第一天军训,宿舍的姐妹们早早就起床了,个个精神抖擞,还算有点军训的样子。没想到我们早上不是去训练,而是坐在操场听领导讲话,接受教育。骄阳并没有温暖我们,是灼热我们。我们从头到脚都被烤着,特别是后背,像浇了汽油似的。因为九点钟的太阳猛烈,同学们已没有刚刚到场的肃静和端正,不顾台上领导的存在,开始跟周边的人交头接耳。我被晒得目光呆滞,一直在感慨我美丽的早晨就要这样度过了。
下午可让我们等到了,初见我们的教官,高高瘦瘦的,小麦色肤色看起来很健康,帽檐遮住了他的额头和眉毛,袖子整齐地卷到肘子,双手叉着腰,但是没有给人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还没开始训练他就叫我们休息,所以我开始便认为这个教官不太冷。就这样,在这个善良教官的带领下,我们吃的苦自然也就少了。比较惨的还是太阳问题,下午两点就到操场集合。整齐有序的队伍一迈进阳光区域就变得稍稍混乱了,谁叫我们俩个班全是清一色女生呢,晒黑了可是我们的痛苦。还好我们教官怜香惜玉,常把我们带到阴凉地方训练。
训练很简单,也挺枯燥的,就是跟着教官做而已,有时一个动作就要重复好几遍。但大家都挺积极的样子,都很认真地在训练。只是偶尔趁教官不注意偷懒一下,用帽檐挡住眯起来的眼睛,摸一下被晒红的脸,别过头去打一个哈欠,晃晃疲惫的身躯……到了检查内务的时候,教官选中一间宿舍,说是要当做样本给我们看,所以那间宿舍的人都先跟教官去整理内务,留下我们这些闲人。像我们一样被晾在路旁的不止一班,正好宿舍楼下的空地上有人在跳舞,刚好在我们正前方,于是我们便兴致勃勃地看了起来。大慨十多个人排成两列,穿着类似的运动服,身体都跟着节奏蹦了起来,动作有点不齐,像是在排练。其中一个高大强壮的男生跳得特别引人注目,扭得特别风骚,旁边的女生都黯然失色了。我们就又这样度过了一下午。
不料却遭遇超强台风“天兔”,我们只能暂停训练了,台风来袭之前我们只能窝在宿舍了。我们关好门窗,耐心地等待这个所谓的超强台风。毛毛雨一直在下,外面的空气变得湿润,蔚蓝的天空被深灰色的大片乌云遮住,房间里变得越来越暗,我们开着灯在做各自的事。不久,外面的风声越来越大,树叶沙沙声也逐渐变大。阳台后面的树被风推得一直左右摇摆,雨点横着扫过我们的视野,我们这才知道台风来了。外面的风雨声没有掩盖宿舍刺耳的碰碰关门声和女生的惊恐尖叫声,台风来之前的宁静被瞬间破坏,耳边到处充满吵杂声。慢慢地,我们能听到外面树枝被折断的声音,我们没敢出去看,这大慨是我见过最强的台风了。过了一段时间,风还是那么大,只是树叶的沙沙声变小了,阳台后面的几棵树被折得惨不忍睹,地面倒着七零八散的树枝很树干,之前被树挡住的对面宿舍楼也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风仿佛在狂肆着整座学校,面对大自然,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无能为力。
十天的训练感觉过得比平常慢,我们起床,排队,集合,训练,休息,训练,然后结束。第十天早上,我们还是顶着烈阳在听领导讲话,最后的话。有几个班要走齐步和正步,领导要看看这十天训练的结果,我们就是其中一个。因为要排名,我们都显得有些紧张,排练的时候总觉得没有以前的好,步子落地的声音也有点参差不齐。教官之前要求我们要拿第一,可到最后关头,却取消了这个要求,只叫我们放松,按平时的表现就好。看到第一个队伍的表现,我们的底气变得不足了,他们的声音是那么的洪亮,步伐那么整齐,几乎所有人都投去赞叹的眼光。但我们还是没有放弃,用我们最大的声音去喊,谨慎走好每一步。虽然我们最后只得了第二名,但是没有抱怨,因为我们努力了,而且空前地团结。
终于结束了,可是为什么有点舍不得。大概是舍不得教官,舍不得已过的记忆,舍不得那段时间的自己。教官们要走了,我们准备去欢送他们。我们跑到广场附近的时候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很多人掏出各自的手机,围在路边,左顾右盼地等待着教官们的到来。一阵尖叫声引起一群人蜂拥上去,我们知道教官来了,我赶紧把手机举到头顶,录下被人头遮住的场面。还别说,真的很像歌迷在追明星,有人在一旁疯狂喊叫教官的名字,有人高举着写满教官名字和祝福的纸板紧随在教官们的后面,还有人拿军帽给各自的教官签名。我想说,当明星的还真辛苦,教官们应该都很爽吧,享受明星一样的待遇。
我的大学军训就这样圆满结束,虽然很怀念,但前面的路还在等着我们去走,我很期待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活,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