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丽的xx中学,立刻被该校清新的校园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所包围——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仰望星空,时刻准备。在这之前,早就听同事们说王中意校长的是怎样的好,言语之间流淌的崇拜让我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今天有幸和语文组全体同仁一起前往太湖之滨的xx中学,听了他的一节九年级的作文指导课,不仅学到了很多,而且豁然开朗,把一直以来关于语文教育教学上的一些困惑一扫而空,今天我对到了答案,真是不虚此行!
1、作文指导课不是纯粹的理论、方法指导,更不是空洞甚至凌驾于学生生活体验之上,让学生倍感无趣。今天王校长的这节课,引进了一些教学资源,这些资源的引进不仅让这些青春期的孩子们产了共鸣,而且也拓宽了学生的思路和选材范围。有意无意之间对学生们进行了青春期的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如何从消极情绪中走出来,转化为积极情绪,也真正体现了该校的教育理念。
2、每一课学生都能有一得:“让文字充满画面感,写景导入引出事情原委”;“转变情绪求新意,比较中谈感受”。“用爱心培养习惯”。方法的指导,习惯的培养,流淌在课堂教学的细节之中。
3、悟到:“语文课怎么上”,一直以来是我最大的困惑。王中意校长的语文课,没有校长的风范,却有文人的儒雅:不必拘泥于某种固定的教学模式,学无定法,以学定教。
“仰望星空,时刻准备”。文学讲究的是心灵的自由,语文课更多的是培养学生对文学的兴趣和热爱。爱上阅读,把阅读当成习惯,学生将受益终生,果真如此,这是语文老师最大的成功!
“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融洽的课堂氛围,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语文老师以他(她)独特的学科魅力、个人的学识和深度深深感染、影响着学生。人文关怀无痕,语文课堂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