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成为公司组织的第一批参加团队拓展训练人员之一,经过两天一夜的训练,除了身体上的疲惫外,在精神上也颇有收获,但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对团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那就是一个人要发展,自信心是必不可少的,而一个公司要发展,一支富有激情的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
1、团队建设所谓团队,就是由某些人为了到达必须的目标而组成的一个队伍,团队中的人能够是固定的,也能够是临时的,可能是认识的,也可能是不认识的,他们来自四面八方,男女老少,而我们就是这样的团队,大家来自不同的所、队,差不多每个岗位都有,各方面的潜力也参差不齐。很快在教官的指引下,我们推选了队长,挑选了队名,唱出了我们的队歌,一个团队建设由此开始,歌还是一样的歌,而歌声从到开始之初到之后的豪情满怀,是不是标志着我们的团队拓展已经迈出了小小的一步。
2、凝聚力没有人明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直至教官宣布下一个任务,下达的任务往往带有规则,为的是在条件限制下如何让我们完成任务,规则有好几个,由易到难,也代表着多变的环境。每次任务开始之前,教官总会三番五次地让我们确定完成任务的时间或是完成任务的方式方法,此时就需要很好的凝聚力,能够把大多数人的各方面的特性凝聚起来,而我们也真正做到了,我看到的是我们在用心讨论,献计献策,尽管也有争论,有分歧,但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百折不挠的完成任务,我们做到了,我们都高举双手,发出胜利的喝彩。
3、尝试与执行力“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尝试,这一尝试带给了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踩着梅花桩过河也是一种尝试,这一尝试让我们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当一个办法不行时,立刻有另一个办法付诸行动,当所有的办法都用了以后,我们找到了一个最可行的办法,这是尝试与执行力结合的体现,我们看到的是每一个人都按照既定的方案不折不扣的执行,在执行的同时,每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每一个善意的提醒都被及时的传达下去,直到任务的完成,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努力着,努力着……
4、总结参加完这次拓展,可能每个人听得最多的是总结,说得最多的也是总结,因为每完成一个任务时,教官会不厌其烦地让我们作一个小小的总结,有些人说没什么意思,不适合已工作多年的我们,但更多的人是意犹未尽,期盼着有更多更难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其实,细想下来,总结未尝不可,由小见大,由微见著,我们扪心自问一下,你是否对你走过的人生作过一次小小的总结,在我们的工作中,生活中需要总结的地方太多了,有总结才有提高,有提高才会进步。总结能够让你点评过去,正视此刻,看清未来,也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会沿着你既定的目标,稳妥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