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完《活着》这本书,只觉得压抑充斥了整个内心。同时我也觉得余华太残忍了,以至于故事里的人物相继死去,而只有主人公在我生病的日子里独自一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于是《活着》这本书在我的愤怒中被压在了那堆下面,因为我恨中国,恨他的残忍。
第二次看到《活着》是今年4月。那是一个黑色的四月。当我在期待自己幸福的未来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噩梦彻底粉碎了我所有的梦想。我不能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我觉得整个世界都要分崩离析了。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我开始自暴自弃,甚至到了为骨灰发愁的地步。我深深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和痛苦。“我该为谁而活,为什么而活?”当年我想的都是这个问题。于是我开始发泄,把以前喜欢的东西都烧掉。因为我要燃烧过去,燃烧痛苦。
又看到了《活着》,鲜红的封面深深刺激了我。我离开了唯一的一个,开始体会再次活着的意义。我一直觉得人生最难过的事情就是静静的等待死亡的那一刻,但是当我再次读到《活着》的时候,我才明白,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你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爱的人慢慢死去,却什么都做不了,直到你一个人!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我无法想象,如果师父是我,我还会继续活下去,但他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我觉得普通人想象不出这种对苦难的包容和对世界的乐观态度,这才是我需要的。我的内心已经被深深震撼了。活着的目的是什么?当贯穿整篇文章的介绍让我自问无法回答时。从生病的那一刻起,我就变得暴躁和怨恨。我开始对周围的人吹毛求疵,无理取闹,而周围的人却一次又一次的包容我,不后悔。在伤害深爱我的人的同时,我也深深地伤害了自己。其实我比余华更残忍,我亲手伤害了身边爱我的人。他们没有引起我的病,但我让他们进退两难。我为什么要把我的痛苦强加给爱我的人?
要活着,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永远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因为“人活着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生活以外的任何事情。”活在艰难中,活着就享受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