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在床边,扬起圆圆的脸蛋,让明媚的阳光照射在脸上,我眯着眼,享受着春日带给我的惬意。刚刚读过的《红楼梦》中,那一个个情节像放电影般一个接着一个闪现在我眼前。
晨光落在院内,一位多愁善感的女子一边葬花,一边暗自忧伤。她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如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大观园中的姐妹众多,好不热闹。而她无依无靠,只能独自叹息。
在许多读者眼中,书中的林黛玉是一个“爱哭鬼”,觉得她成天哭哭啼啼的,像什么样子!而同样作为读者的我则觉得:黛玉是个聪明伶俐又十分重感情的女子。她还没进贾府时,父母疼她,为她找了私人先生教书,于是她开始博览群书,工于诗词,来倾诉她的忧愁。当她听到宝玉与宝钗大婚,当天就泪尽而逝。
午后的暖阳洒在怡红院中,一位怜香惜玉的公子一边抽泣,一边吟诵着赐给晴雯的葬诗。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脖子上系着一块美玉。
大观园中的姐妹众多,他便整天混在女生堆里,人们说他是“混世魔王”,而我却有自己的想法:认为宝玉只是遵从内心的情感,自由自在地生活,这有什么错?他时而任性:不爱坐下来静静地读书,不顾奶妈的劝阻执意喝酒;时而又显得规矩:父亲在家时,为了不挨打只得读书、背书。
可关于成家的事,可由不得他任性,由于家族势力的反对和压制,他最终没能和心爱的林妹妹在一起,使得黛玉含泪而逝,宝玉弃家出走。读到这里,我不禁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为什么封建社会不能自由恋爱呢?如果贾母可以成全宝黛的婚事,就可以两全其美了。为什么曹先生不能给我们一个完美的结局呀?”
要说《红楼梦》,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就是薛宝钗了。众所周知,她是王夫人姐妹——薛姨妈的女儿,肌肤莹润,脸若银盘,眼如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点而翠,说的就是她。宝钗品格端庄,接受过正统的淑女式教育
记得小时候,我听过红楼梦的故事后,总觉得宝钗是个夺走了宝玉、黛玉二人幸福的“坏人”,不那么喜欢她;看了《红楼梦》后我才抵制了这个想法,觉得她像大姐姐一样,处处照顾着大观园中的姐妹。宝钗的结局也不是很美满,虽与宝玉结成了金玉良缘,但最后她独守空房,寂寞终生。
《红楼梦》在曹雪芹先生的笔下情真意切,书中人物特点鲜明。其中的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四姐妹,正取“原因叹息”之妙,可能这就全书内容的概括吧!
荣国府,我见证了你的兴衰,里面的人物让我久久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