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学校安排了一次以“品味书店,爱中国”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我看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拿到手的时候看的津津有味。看完《小英雄雨来》,我陷入了沉思很久。想着雨,我和自己一样大,但我是一个能和日军抗衡的小游击队。
故事写在晋察冀边区,那里有个村子叫鲁花村,有个孩子叫于来。他擅长水,特别擅长烧水,灵活如小鸭。有一天,魔鬼又来“扫荡”了。雨来盖住革命干部李大叔,被敌人抓住了。魔鬼要他交出李大叔,雨宁死不屈。这激怒了日军,敌人殴打威胁他。他没有屈服,更没有动摇。对于一个12岁的男生来说,多值钱啊!相反,他在与敌人的战斗中表现出了足智多谋和勇气
雨的足智多谋和勇气体现在很多句子里,比如:“一滴一滴的鲜血,溅在课本的台词上: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爱祖国。”这是详细描述。鲜血滴落在“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我们的祖国。”
几行字,表现了雨保护交警和敌人战斗到底的决心和坚强意志;体现了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的决心。我被他的行为深深打动了。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这是雨盖革命干部,打日寇的思想基础。正是因为雨对祖国的热爱,才产生了勇敢救交警,与鬼子作战的故事。
现实中,如果有一天,敌人来到自己家,他会先用引诱的方式问我们,然后再用威胁的方式问我们,更别说威胁了,连引诱都可能过不去?这怎么能保护革命者呢?怎样才能保护祖国?搬大桶的时候,为了盖李大爷,就搬到洞口,虽然很费劲。现实中,我们这些整天等人的“气质包”,只要看到一点困难,就会退缩。怎么才能保护好黎叔?看小英雄的言行,都让我感叹,真是英雄。看来一个人遭受挫折和磨难并不是坏事。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他们。通读全文,感觉下雨的时候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往往比在学校学到的多,因为他心里学到的东西落在行动上。我一定要学习他热爱祖国,不怕强敌的精神,树立对现实和生活的信心,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勇往直前!
俞虽然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但他学习刻苦,兢兢业业。在这个和平的社会里,我们应该努力学习,进步,勇敢前进。在学校要努力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