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下午,石嘴山市教体局组织我校学生、家长、教师聆听了一场国家关工委荣老师的感恩教育讲座。听后,对我的触动很大,荣老师的感恩教育讲座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像一面镜子,让我知道了该怎样去做。讲座不到半小时荣老师用不急不慢,缓缓的语气在讲故事,讲的是亲子故事,仿佛就是在说她自己,凄楚的表情,默默的眼神,一句一句象是摧泪弹,台下学生的眼泪如泉涌,这样的场景,无法用语言描述。有不少家长也陪坐在学生身旁,一个个眼睛红红的,那绝对不是眼睛里掉进了沙子。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荣老师不再一个人讲了,她把讲台让给了台下的学生、家长、老师,一时间,群情激昂,大家纷纷捅向主席台,30秒钟的时间把一个大大的舞台挤得满满的,学生们争相发言,没有长篇大论,没有固定格式,没有羞涩与胆怯,有的是一颗真挚而火热的心,忏悔、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家长被感动的孩子一次次请上讲台,道歉、感激、拥抱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家长说,这样的讲座太及时了,老师说,这样的讲座太有水准了,学生说,这样的讲座太感人了。是啊,许多没到场的老师、家长感到惋惜,后悔没有亲自到场听这场特殊的讲座。
我不由得想说一句:水平不在年高,感情存乎自然。一切死板的、教条的、僵化的东西必然不受欢迎,一切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必将蠃得人心。“教有教法,但教无定法,”在这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并非溢美之词,对于我那任何一个搞教育的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教育。在我们平时的教育中,为何不多学习一点“动人术”呢。教育要晓之以理,导之以义,动之以情。我们用得最多的是前两者,对动之以情似乎不太钟爱,导致我们的教育方法简单甚至粗暴,让我们的教育效果也大打折扣,若能受这次报告的启发,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相信和谐的师生关系、文明的校园之风必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