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活动课4
今天,我们班开展了一次有趣的活动。
首先,老师先写一个字,要同学们说出含有这个字的四字词语。老师先在大屏幕上写了一个“白”字,同学们一看简单得很,纷纷举手。“白里透红”“白头到老”……大家你说一个,我说一个,针锋相对。老师又写了一个“日”字,立即教室里举起了许多小手。“旭日东升”“日新月异”“后羿射日”……大家谁也不让谁,都想为自己的组得更多的分。后来我们又给“依”“山”“尽”组了成语,同学们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说完了,我看了一眼黑板,“白日依山尽”。呀,原来老师是让我们给古诗组成语啊。
数字组成语开始了。第一个是“一”,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林晨自告奋勇地说“一清二楚”“一心一意”。蔡兴也不示弱,一口气说了三个:“一字千金”“一刀两断”“一本正经”,张哲也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一模一样”“一箭双雕”。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心想:他们肚子里的成语可真不少……
最难的要数十二生肖成语中的“羊”了。同学们有的皱着眉头苦苦思索,有的抓耳挠腮,还有的屏息凝视,似乎想憋出个成语出来。后来还是老师提了醒:亡羊补牢。同学们茅塞顿开,从刚才的状态中找回了精神,夏蔚想出了“羊肠小道”“羊落虎口”“顺手牵羊”这些成语。大家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
这节课真有趣,好像让我们一下子登上了山顶,又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收获真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