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悬念大师希区柯克指导,这部影片肯定不会像现在一样不受人喜爱,但《谍网情鸳》在当年是一部非常卖座的爱情喜剧。我们先入为主的观念以为作者导演希区柯克就只能拍一些悬疑惊悚佳作,珠玉在前,便觉得这种爱情喜剧不入流,私心里也不看好。但一次偶然,冲着卡洛尔·隆巴德的名字和希区柯克导演爱情喜剧的好奇观看了这部电影,意外的是,我发现这是一部情节编排很有意思,结尾饶有余味的喜剧佳作。
希区柯克拍喜剧可能有点奇怪,但拍爱情片,并不是第一次。像是英格丽·褒曼主演的《美人计》就是一部完完全全的爱情片儿,其他的,例如《迷魂记》等也带有爱情片的色彩。所以,《谍网情鸳》主打爱情牌,必然不会差到哪里去。卡洛尔·隆巴德对于拍摄喜剧也有一定心得,在喜剧大师恩斯特·刘别谦手里就曾出演过战争喜剧《你逃我也逃》,卡洛尔·隆巴德的美丽带着俏皮的色彩,她很适合一些富有个性,有主见的女性形象。在《谍网情鸳》里,卡洛尔饰演一位律师的太太,影片开头的第一个镜头,是堆在地板上的餐盘和一副扑克牌,接着出现罗伯特·蒙哥马利的脸,蓄着胡渣,头发也乱糟糟的,像是几天没有出过门,后来的情节证实了我们的猜测,而这一场戏也充满了悬念,我们看到这对男女在自己的屋子里仿佛待了好多天,家里的女佣也在一旁讨论他们什么时候会出来,其中一个说,最长的一次待了八天,而另一边,男主角的办公室里,他的同伴正向下属交代任务,要求他必须拿到蒙哥马利的合同签字才能回来。这一场戏强烈地激起观众的好奇心,吸引观众继续跟着看下去,同时不停地猜测,得到证实,继续猜测。同时,这场戏也展现了希区柯克会讲故事的非凡才能。
婚姻是需要保障的,而在大多数女人心里,那本红色的结婚证就象征着双方对爱情的忠贞,似乎有了结婚证,我们就能高枕无忧了,心里也踏实下来。但影片里,已经结婚三年的卡洛尔和蒙哥马利各自知晓了当年的结婚证不合法,他们的婚姻是无效的。两个人的态度各不相同,蒙哥马利以为卡洛尔不知道这件事情,显然打算瞒一阵子,卡洛尔却焦急的等待蒙哥马利再次向自己求婚,在这天将尽的时候,卡洛尔看蒙哥马利还不打算向自己坦白,一怒之下,砸碎了香槟,将蒙哥马利赶出了家门。
而在此之前,双方曾有个约定,那就是如果大家吵架了,在问题解决之前,任何一方都不准离开卧室,影片开始的时候,他们才刚刚和好。
于是,我们熟知的、经典的男追女的戏码上演了。男主角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女主角则铁了心般要和男主划清界限。虽然彼此之间好一番折腾,但我们心里都明白,最后的结局,两人还是会拥抱在一起,和好如初。但《谍网情鸳》的结尾特别的有意思,这个结尾让整部影片高于爱情喜剧一个层次。
结尾处,答应和卡洛尔结婚的杰夫和父母离开,旅馆只剩下卡洛尔和蒙哥马利,面对之前发生的不愉快,卡洛尔赌气般地要离开旅馆去门房度过一夜,她气鼓鼓地穿着滑雪橇,声称自己爬也要爬过去,蒙哥马利在一旁饶有兴趣地看着卡洛尔的独角戏,甚至在她不会穿鞋的时候,帮她绑好雪橇。卡洛尔装备完毕,从沙发上坐起。
蒙哥马利推了卡洛尔一下,本来就不会滑雪的卡洛尔跌坐在沙发上,因为雪橇的缘故也无法站起来。这时候的蒙哥马利露出坏笑,宽衣解带。卡洛尔大喊大叫,威胁要杀了蒙哥马利。
这时,经典的一幕来了。挣扎过程中,卡洛尔发现自己的雪橇松了,自己完全可以脱身,另一边蒙哥马利正解下领带。但卡洛尔迅速地把雪橇重新穿在自己鞋上,继续佯装挣扎,等蒙哥马利来到她身边时,她却立刻变得娇羞,并呼唤着蒙哥马利的名字将他搂在了自己的怀中。
这一场戏不仅让我坏笑好久,心里也暗自佩服编剧对女人心理活动的掌控真是恰到好处,那种欲拒还迎,欲擒故纵的心态和女人的小心性小九九都拿捏的非常精准,就在这场戏之前,卡洛尔也在自己的旅馆里大声营造她和杰夫的激情,试图刺激蒙哥马利。而这些情节也丰满了人物的性格,卡洛尔在片中非常讨喜,她虽然埋怨蒙哥马利不如杰夫绅士,但在内心,她却非常满足蒙哥马利对自己的占有,比如不能容忍别的男人亲她,动不动就要上去打别人。卡洛尔外部行为虽然表现的稍稍强势了一点,但内心却还是像少女一般活泼可爱,娇羞可人,甚至连女人有时爱演戏,爱小作的个性都被她演绎的真实又富有韵律。
除此之外,电影里还有几段非常好笑的戏,比如大雨中坐在摩天轮的杰夫和卡洛尔,俱乐部里对着空气说话的蒙哥马利等等等等。最重要的,这部电影向我们展现了希区柯克的另一种可能,一个虽然还是喜欢折磨自己的主人公但换了一种可爱方式的希区柯克。
另:卡洛尔·隆巴德是克拉克·盖博最珍爱的一位妻子,后逝世于一场飞机事故,天妒红颜。
希区柯克在本片中依然有客串出演。一起来找这个胖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