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愿清单》见仁见智观后感
然后有些想法,不过是初次看时的想法,诉诸笔端。然而发现自己不过是个从众的人,不能免俗,别人看到的东西,我大概也能看到,而看不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也就是不能独辟蹊径,像老公那样。所以,把老公的放在前面。
爱情是什么颜色的(老公见智版)
《遗愿清单》是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忙里偷闲认真地看了一遍,因为MM的反复推荐,当然这是一部值得花时间看、更值得花时间思考的电影。把《遗愿清单》与爱情扯到一起多少有违电影的本意。事实上,《遗愿清单》所要传递给观众的并不着重于爱情方面,只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观众观看电影的侧重点或电影引起观众注意力的地方有差别。
卡特·钱伯斯在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决定和他的富豪病友爱德华完成他们的遗愿清单,而不是把人生最后的日子呆在医院度过。对于这个近乎疯狂的决定,作为护士的妻子无能如何也不能理解,她绝对反对病危的丈夫跟一个陌生人去周游世界。妻子的反对是符合情理的,就是一个健康的丈夫作出这样的决定,我想卡特的妻子也会反对,更不要说卡特已经身患绝症。但卡特还是固执地和爱德华走了。
卡特是一名平凡的机修工人,夫妻两人和睦恩爱。像大多数男人一样,对平凡的工作兢兢业业,对家庭任劳任怨,对爱德华安排的美女作为不乱,对自己的妻子忠心不二。看得出,他深爱妻子,即便如此,他还是作出宁可负妻而随友的决定,看着哭泣的妻子他难过,但他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卡特为何在这个时刻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如果是平时,我相信他根本拗不过妻子的乞求,但此刻,他的意外的决定是缘于对妻子的感觉。
感觉真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心理学把感觉定义为:是事物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时,对事物个别属性的反应。这种反映在爱情中尤为重要。时常听到两个人谈恋爱,分手的原因就是没有“感觉”。如果问什么叫有感觉,什么又叫没感觉,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的清楚。但显然,感觉在爱情中实在太重要了。
正是这份感觉,可以让坠入爱河的人们几近疯狂,甚至走向极端。爱情需要感觉,尽管无影无踪却可以感知。初恋的情人感觉甜蜜、浪漫,结婚的夫妻感觉温馨、幸福。无论何时何地,爱情若没有感觉便会走向死亡。所以影片中卡特对爱德华说对妻子找不到感觉。相爱的夫妇,携手经历风风雨雨、共同走过悲欢离合,彼此之间的感觉是维系他们能够做到这些都原因。现实的世界中必然会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一种是永远保持着相爱的感觉,夫妻相濡以沫,白头偕老;另一种是逐渐消失的感觉,越走越远,虽然近在咫尺却远似天涯。
社会在发展,生活在变化,夫妻间爱情的感觉也在变化,或变得更加浓烈难舍难分,或变得平淡厌恶彼此。其实,偶尔的、一时的失去感觉很正常,回忆曾经的幸福或许就会找回这份感觉,或者暂时的分离也是找到爱情感觉到途径。像卡特,回家后他看妻子的感觉肯定和离开时相反,一定是那么可爱动人,所以在影片中他搂住正在干活的妻子。
把爱情定格为感觉是片面的,但爱情没有感觉是万万不能的。这种感觉能够战胜空间和时间的距离。
站在世界之巅(老婆见仁版)
不能说,众生平等,但可以说,众死平等。死亡到来,任有多大的权钱之力,也是无力回天。
面对金字塔,Carter告诉Edward,古埃及人有个美好的愿景,当他们的灵魂到达天堂的入口,神明会问两个问题,根据回答决定他们的灵魂能否进入天堂。这两个问题是,你找到生命中的快乐了吗,你有没有给别人带去过快乐?Carter的语速很慢,清晰,中间足够对方思考、回答。但是,Edward依旧不能斩钉截铁地回答第一个问题,而第二个,他等于没有回答。
人之将死,其言也真。不确定就是不确定,倒是多了一份诚实。而如果不是一个将死的人,会作何回答?
你找到生命中的快乐了吗?你有没有给别人带去过快乐?
什么是快乐呢?正如幸福,什么是幸福呢?早上和一个很好的网友聊天,她说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我说,幸福的生活是一种感觉,而不是一种存在。她说我高深了。我说,其实也不是。感觉到幸福就是幸福了。没那么复杂,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再坏的事情都有好的一方面。看到这好的一个方面,大概就是幸福了。
而如果你幸福了,能够不快乐吗?
而我,有没有给别人带去过快乐呢?我也不敢确定,因为,我不确定我在别人眼中的重要性。对于有限的几个人,也许我曾经给他们带去过短暂的快乐,我的亲人,我的爱人,甚至,我的学生。可我对于他们,永远都只是身外之人。短暂的快乐,如果能够拉长,大概只能存在于夫妻之间。然而,即便如此,这也只是身外的快乐。
别人带来的快乐。身外之物。
所以,自己找到快乐,是完全可能的,给别人带去快乐,表面上也是可能的,但理论上是不可能的。
Carter最大的愿望是爬到世界的顶峰---珠穆朗玛峰。而他,最终没能够,只有在身后,由别人将一抔骨灰置于珠峰。Edward很动情地说,在和Carter认识的几个月里,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其实,也不是Carter给了他快乐,只是帮他找到了快乐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