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封建社会中,一些不合理的兵役制度制作了亲人的发分离,使得一些家庭家破人亡。
在一个15岁的青年中,就遭到了社会的残酷。从15岁就要参军出征,而到了变成八十岁的老头才能鬼回家乡。在这65年来,他们受了多大的灾害,受了多少的磨练,在战场上战斗了多少场战争,伤害了多少人,这些也只有参军的青少年知道。
在参军的同时,他们最忘不过的是家乡的亲人,他们忍受的痛苦,思念着家乡。到了八十岁,可以回家的时候,他们不再是青少年了,而变成了白发的老头。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同乡的村民,便问道:“我的家里还有谁在的呢?”可是村民已经不认识我了。在远处看到家的时候,庭院已经长长了野生的谷子,井沿已经布满了野生的葵菜,连狗洞也被野兔乱蹿着出入,野鸡也在房梁上乱扑飞着。这连想也没想过家中有这样的情景出现。
回到家后,把这些清理的一干二净后。而感觉了肚子饿,于是拿谷子来煮饭,到井边上摘一些嫩叶的菜葵来做菜。饭全熟端将出来后,又想起了小时候在家和家人一起吃饭,和弟弟抢菜吃,还经常吃不饱的情况。而现在,却煮了很多就是没有人与他一起共享。看见这情景,出了门口向东边望去,眼泪禁不住的流失了衣服。
这就是封建社会的不合理而造成这样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