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从军征改写3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远处缓缓走来了。他迈着沉重的脚步,满头白发在风中凌乱飘荡,脸上没有一丝血色,枯枝般的双手在风中无力地摆动着。老人衣衫褴褛,身上裹着一层厚厚的尘土。但在老人的眼里,没有长途的劳累,看到的却只有希望与憧憬。因为在今天他就要回到离别六十五年的家了。
老人十五岁就被抓去当兵了。在几十年刀光剑影的征战中,他的记忆中除了痛苦,还是痛苦。每当他想要放弃对生的渴望时,脑中就会想起家人,“不,我不能死!”就这样,他一次又一次奇迹般地活下来了,家人成了他唯一的精神支柱,也是唯一让他生存下去的理由。
路上,这个老人遇到了一位同乡人。他好奇地向同乡人问道:“我的家中还有哪些亲人呢?”改写十五从军征;同乡人迟迟不肯回答。几经询问,他才低声说出:“远远看去那便是你家,可是那已经成为一片坟地,上面杂乱无章地长满了松柏等树。”老人脑中刷的一片空白,这些话语好似一道道晴天霹雳,击中了他的要害。老人本就虚弱的身子摇晃了几下一屁股坐在地上。
过了一会儿,老人渐渐清醒过来。他呆呆的往前走着,来到了那个“家”。然而,一进去,又使他大吃一惊:野兔从狗洞里钻来进去,幼小的野鸡在那扑上扑下,院子里尽是杂草,井旁长满了野葵。他那着野葵去做饭,用野草当菜,用眼泪当调料,饭一会儿就熟了,他拿着这碗饭,却不知与谁共享。他放下手中的碗,满脸凄凉,老泪纵横,拄着拐杖,走出了家门,望着东方,无尽哀伤。大颗大颗的泪珠再次从老人眼中倾泻而下,滴到了衣裳上,浸湿了老人脚下的土地。
夕阳西下,整个村庄像无人一样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