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4
激动之下,我第三次打开了经典《三国演义》。
曹操的诡道,刘备的谦让,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小心眼,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得淋漓尽致,品味也细致入微,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故事的主要内容从智慧和勇气开始,但我觉得智慧永远比勇气好。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计吓跑了司马懿率领的15万大军。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但是,故事里也有“智不心机,勇不敌,无笔无枪”的。就像汉朝的,整天喝酒,不理朝政,心甘情愿地给了蜀国,最后上演了一出让所有人都笑话他的戏。谁能想到一个国家的统治者会做出这种与时俱进的事情?
有勇无谋,敌人目前只能拼个你死我活。吕布和阎良就是典型的例子:吕布如果听从白门府的计谋,为什么要在大门口被曹操吊死?如果阎良把刘备留在河北的事跟关羽说清楚,他能被关羽砍到哪里去?古人云:“勇而无谋,善与恶必占之,恶必占之,福临必占之,战而夹之,死而无眼。”。
再来说说国家,魏,曾经唱过一段;舒,曾经没有成功过;吴曾以撼江东闻名。这样,从国家,就能体现出国的性格。曹操欺压百姓;刘备,爱民如子;孙权称霸江东。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魏是三国中足智多谋的。曹操的用兵天下无双,司马懿的用兵更如有神助。但两者都有各自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阴险。除了蜀国,卧龙诸葛亮肯定首当其冲。他过人的机智和娴熟的兵技,令后人叹为观止。有庞统、姜维、徐庶等人物,但我认为他们都不如孔明。三河六郡之国吴,可谓足智多谋,即周瑜。少年时,周瑜通晓兵法,精通阵法。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当上了水军总督和总统水兵。但他嫉妒得要死,26岁就去世了。
从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很容易看出人性的重要性。性格与成功有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脚踏实地,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小心翼翼的走完每一条路,相信成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