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的读书笔记2
我也不甚记得看过几次文化苦旅,只知道那个带着些文人特有的酸气的一本书,在我年级尚轻的日子里,让愁死变得有处可依也有些高贵起来了。就像是少女在青春期特有的那些自以为是的忧愁与优越感。
我是个很怕单一又很喜欢单一的人,单一有时也是一种风格,一种别人看到就知道那是你的风格。就像是我的穿衣,永远不会有固定的风格,可爱,御姐,运动,都可以是我的选择,但是总有一点是一样的,我选择的款式总是最基础的,色彩单一,纯色,进而通过搭配来让这些东西有自己的风格。
看到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时也是这种感受,每一篇文章,不同的内容,却是相同的风格。我想尤其是文字的风格是最不应当变来变去的,文字常常是代表着一个人的态度和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一群人,而余秋雨的文字也恰好带着那些我喜欢的温柔,平淡与干净。
总是觉着看着这本书时,好像整个人都会变得温柔,文字极具穿透力。让我的心上好像放了一块棉花糖,每一篇文章中总会有那么一双温柔的手将你拉入这场关于文化的旅程中,你欢心庆幸,无奈哀叹,仿佛正如这漫漫文化之旅的一位身处其中的旁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