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新闻人读后感
李彬为《百年中国新闻人》写的序言用了非常煽情的名字——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和曼彻斯特如出一辙。他用他一贯具有很强感染力的笔触,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我们既不妄自尊大,我们也不妄自菲薄。我们只是想用中国新闻人的故事告诉世界、告诉世人,中国新闻人为了自己的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社会进步,一样的出类拔萃、一样的才华横溢,同时,一样的有血有肉,一样的有情有义!”
说到新闻史,学新闻的人都恨得咬牙切齿。老师讲的毫无生气,学生听的昏昏欲睡,但对于这样一门新闻学的核心课程,大家都知道很重要,也只好硬着头皮去背那些报纸的创刊日期,谁是主编,内容和特色有哪些。实在不是什么美差。而李彬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疑问,才萌生了重写百年中国新闻史的想法。
书如期完成,和其思想基本同步,以人为主线,讲述了报人的平凡生活,讲述了他们办报的艰辛、才华的横溢、处境的危险,以及气节精神的感人肺腑、荡气回肠。沉浸在书中,犹如隐身人一般,游荡在这些新闻人的身边,冷眼旁观,世态炎凉,一切尽收眼底。虽是冷眼,但心却是热的。从维新派到革命派到民国到抗战到新中国的成立到文革再到改革开放,一幅百年画卷缓缓拉开,炮火纷飞,血肉飞溅,一切我们曾经有过的光荣和梦想,都完完全全地展现在了眼前。
曾经,有人把新闻业列入了最危险的三大行业之一,但是在当下的中国人看来,这种说法简直是匪夷所思。新闻记者,无冕之王。社会地位高,来钱来的快,每天开会,吃好喝好,拿完红包,胡乱编稿,哪有什么危险而言。此次山西霍宝干河矿难案发后,如此多的记者卷入了“封口费事件”,令人震惊。是该到了拷问记者良心的时候了。正是这些无良记者让整个中国新闻界蒙羞。
拉斯维尔对于传媒的功能有这样三条:监督社会运行、协调社会各方面以及文化传承,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于社会的监督,因此新闻传媒也被称为社会的守望者和瞭望哨。而这,也正是给它带来致命危险的根源所在。监督社会,就必须直面权力。然而,权力是刚性的,记者以区区肉身去对抗整个恶势力,所承受的压力自不必言。因得罪强权而被关被杀的记者不在少数。北京天桥,70年前,一个叫邵飘萍的记者被枪杀,但正是他以柔弱之躯用手中的笔揭露了一个又一个阴谋,被人称作“飘萍一支笔,胜过十万军”。中国的老新闻人,正是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而换取了整个民族的辉煌。
众所周知,正常的社会形态对于社会个体的重要性,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在一个社会形态畸变的时代,人如草芥,随意践踏。因此,新闻传媒对社会形态的监督尤为重要。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李达1923年因国共合作问题与陈独秀发生意见分歧愤而退党。他或许没有想到,这段经历竟成了后来“珞珈山三家村”的主要罪状。1966年,他给毛泽东写信:“主席,请救我一命!”尽管毛泽东收到了这封信,也做了批示,这位曾经在白色恐怖年代主持我党第一份刊物《共产党》的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依然如同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一样没有逃过厄运,李达喊冤而死。这位曾经以一敌千的坚强报人,却没有躲过那场打着“人民”的旗号而行暴政之实的政治运动。这如何不令人反思?
如今,大家都在提要提高媒体的“公信力”,公信力如何建构,依我看来,不外乎就是媒体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少一点红包,多一点思考;少一点领导,多一点百姓;少一点伟大胜利,多一点民生疾苦。这是一个常识问题。虽然现在没有了白色恐怖,没有了多数人的暴政,但现在还有权力的腐败,还有民生的凋敝,还有社会的不公,还有阳光下的黑暗。勇敢的面对,担起这份千斤重担,才真正是我们这一代新闻人的光荣与梦想!